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上连载 每天百把字短信小说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40 环球时报

  在中国,作家的稿酬普遍不高,千夫长也面临着如何通过写作谋生的问题。

  千夫长今年42岁,真名叫何兴年(音译)。9月10日,他的小说《城外》通过手机短信连载的形式出现在了成千上万的手机屏幕上。这是一部手机短信小说,标志着在中国出现了一种新的文学形式。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城外》全篇只有4200字,讲述了一段婚外情故事。小说的版权卖给了中国电信运营商华友世纪通讯公司。全文通过手机短信传送,以每天两次、每次70个汉字(包括标点符号)的速度连载。其他的读者也可以直接向该公司打电话进行在线接听,接听进度与手机短信的进度一样。收费和手机用户收发其他短信一样,直接从读者的手机账户中扣除。

  何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在广告公司工作时,学会了如何为客户着想。当我成为一名作家时,学会了如何为读者着想。在我们这个时代,信息铺天盖地,强迫读者去啃一本20万字的大部头书真是一件残忍的事儿。”

  他告诉记者说:“随着科技的进步,肯定会出现新的阅读方式,于是我就想到了手机,因为我也是一名手机爱好者。”

  何先生说,他已从华友公司获得了18万元人民币的预付款。此外,台湾的一家公司向他支付了更多的钱才获得这本书在台湾的出版权。

  尽管一些人对何先生是否真正创造了短信小说这一新的文学形式还存在争议,但何先生却对手机快速改变社会生活深有体会,而且对市场感觉敏锐。

  在北京广播电视圈里的另外一个名人———戴鹏飞(音译),他的短信小说出版时间比何先生的要早几个星期。他对记者说:“或许我才是中国短信小说第一人,不过,千夫长成功地把短信小说变成了一件能赚大钱的事,我很敬佩他。”

  目前,文学评论家在这种新文学形式的价值问题上分成了两派。持反对态度的评论家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说这只会使文学的价值降低。“作为一门语言艺术,小说是用来被人阅读的,人们通过阅读可以充分享受文字的魅力。”一位批评家写道,“如果人们只想获取信息,去读读新闻就足够了。快捷的信息传递不应该取代人们从阅读中获得的那种感觉。”另外一位评论家则称赞这本小说:“小说运用了很多比喻、双关语和回文的手法,这是对汉字的不可思议的创造性运用。”

  何先生不同意对他的批评,他认为他的小说绝不是平庸之作。“当然了,通过短信讲故事与传统的小说截然不同,因为目前的技术限定了每一条短信最多只能有70个字,用这么少的文字要把所有的意思表达出来的确具有挑战性。”何先生说:“有人问我是否能达到和传统小说一样的深度。我认为,小说的文学价值不是以字数来衡量的。大家知道,宋词的字数就很少,但每首词表达的意思却很深。”(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2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