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观念变化 热衷旅游购物中国有钱人花钱不手软(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40 环球时报

  文华/译

  在中国西南部历史名城丽江的郊区,新建起了一排排别墅。这表明中国新近出现的繁荣景象已从南部的大都市渗透到较为边远的地区。

  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过快、有过热危险的人认为,这种经济繁荣意味着对资源的浪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费。因为,房地产热不仅占用了水泥、玻璃、钢铁等大量原材料,还吸引了巨额的资金,而中国正急需这些资金兴建道路和炼油厂。

  但仔细研究经济数据后可以发现,房地产行业虽然可能发展过热,但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却未必如此。

  传统的观点认为中国人过于节俭,愿意把钱存在银行而不愿消费。但从生活中的实例和经济数据中可以发现,这种失衡现象并不像看起来那样严重,而且情形还在转变中。

  瑞士银行驻香港的亚洲问题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消费者托起了中国经济。强劲的消费势头正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现象的原因所在。”

  中国今年前5个月的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5%,这要部分归因于豪华用品消费的增长。这种增长还反映出中国中产阶层队伍和需求的不断壮大。

  生活中的例子也有,就拿丽江的导游贺江(音译)来说,他花了约2.5万美元买了辆丰田小客车接送游客,还在丽江郊区买了一栋别墅。

  在距离成都不远的一家木制品工厂担任总经理助理的李先生是另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平时他住在公司的宿舍,到了周末,他就驾车到他在成都新买的公寓去住,他已经还完了住房贷款。

  如今,许多企业家和他们的出资方都认为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将效仿西方国家中产阶级的做法,兴起一股旅游、购房和购物热。当当网的创始人俞渝说,她就从这股热潮中受益匪浅。当当网是一家类似于亚马孙的网上零售商,面向全国销售30万种唱片、DVD和书籍。拥有纽约大学MBA学位的俞渝在对客户群做过一次调查后发现,她的客户平均月收入为5000元,年龄大多在25—38岁之间。

  高盛公司的全球资深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森也对中国经济感到比较乐观。他指出,中国年零售额的增速现在达到了16%左右。目前,虽然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有放缓的迹象,但国内消费需求却没有普遍出现增速减缓的迹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让人担心之处,尤其是在房地产等明显出现过热迹象的领域。但中国经济现在抵抗衰退的能力已今非昔比。

  (摘自《亚洲华尔街日报》)

  《环球时报》〔20040917 第2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