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河堵塞屡屡发生 长三角水运:难以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51 东方网

苏州亭子桥被船撞塌京杭大运河交通受阻

周保清所说的“亭子桥事件”,系指今年9月1日发生的京杭运河大堵塞。当日,苏教运089船队、重载煤炭的鲁济宁0425船队和皖舒城货0199号机动船,在苏南运河航道苏州段发生碰撞,撞塌了亭子桥,航道因此全封闭断航37小时,滞留船只过万艘,大运河千里黄金水道一瞬间全线瘫痪。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亭子桥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长三角内河上,堵塞事件屡屡发生:

2003年11月23日,苏高淳机3811号和浙海盐02126号两船相撞,前者限载150吨,实际装载钢渣486吨,事故中沉没在苏州长桥下。打捞费时3天3夜,造成航道堵塞6天6夜,滞留船只近万艘。

2004年7月16日,两支重载的船队在大运河无锡段发生碰撞,失去控制之后横在航道中间,造成堵塞9天9夜,虽经苏锡常海事部门的全力施救,滞留船只仍然超过1万5千艘。

……

据江苏省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提供的数据:今年2月中旬,苏南运河常州段连续堵塞36小时以上的事件就达5次之多。

对于船家来说,每一次堵塞,都是一场噩梦。长兴货0178号船专门从湖州往苏州运沙子,船主姓王,他告诉记者,“每条船停运一天损失少的700到800元,多的上千元。如果一个船队一轮11拖,每天的损失就达到7000元钱。”这个数字,还仅仅是船只运费上、成本上的损失,至于因为船只延期带来的违约和其他损失就更大了。

江苏省地方海事局的谭瑞兵说,“亭子桥事件”后,运河沿岸海事处加强了航道的监管。据苏州娄门海事所所长严惠兴介绍,该所下属3个执勤点,大小8条艇,实行24小时航道上有人巡逻,不敢有半分松懈。

然而,不管是江苏省地方海事局,还是下面的执勤点,都一致认为:大运河及与之相连的内河航道网,随时随地都在瘫痪!

“四超”现象屡禁不绝

为什么?一言以蔽之:“小胡同跑大卡车”,4级的航道,行使着3级航道的功能!内河航运发展严重滞后,难以承载长三角经济发展之重。

周保清向记者历数航道两大“顽疾”:一是“四超”现象屡禁不绝,所谓“四超”,即超吨位、超吃水、超载、超拖。大运河航道基本上是4级航道,根据国家颁布的《内河航道标准》,相应的通航吨级为500吨、吃水深不能超过2.2米;一个拖头每千瓦功率不能超过11吨的拖带。

事实如何呢?目前运行在航道上的船只,有40%的超过了500吨,就连800吨以上的船只,也随处可见;重载船只中,有30%的吃水深超过2.5米;很多船队每功率竟然拖到50吨!这些船只,照理只能行驶在3级航道上。

和“小胡同跑大卡车”一样,这类超限超载船队运行的后果不言而喻。据了解,目前由超载运输造成的事故占到内河水上交通事故的60%左右,部分水域甚至高达70%以上。航道上每一个超限船队,就是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水雷———搁浅、打横只是眨眼之间的事情。一旦事故发生,处理稍微慢一点,就将带来一场可怕的堵塞。

二是航道配套功能滞后,以京杭大运河苏州城区段为例,40多公里的航道上,符合标准的专用装卸货港池只有10个,而不规范的码头,有147个;装卸货物的吊机,有280个。整个苏州航道因此变成了一个装卸作业区。

缺乏的不仅是港池,还有锚地。目前,运河上每天需要临时停靠的船只占到总量的30%,同样以苏州城区段为例,这些船只至少需要5个大型锚地,事实上,现在一个都没有,所有船只就在航道上乱停乱靠。

周保清说,如果允许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随意装卸货物,高速路肯定会变成拥堵路;同样,内河航道本来就窄,如此一来,焉能不堵?

黄金水道整治有望

在今年7月5日的江苏海事论坛上,中国海事局副局长徐国毅说,水运是长三角地区大宗散货的主要运输方式,进出口货物绝大部分由水运承担。该地区内河年航行船舶11万艘、1560万载重吨,比整个欧洲的内河运力规模还大,是沪宁铁路的3倍,是沪宁高速公路的5至6倍。

这样一个内河航道网,对于长三角经济来说,自然性命攸关。动辄梗阻,动辄瘫痪的现象,着实让交通、海事部门伤透了脑筋。

航道升级能破题但成本太高。“亭子桥事件”之后,运河航道即将由4级升为3级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但是迟迟不见相关规划出台。业内人士表示,运河并非公路,航道升级远不可和公路拓宽相提并论———城区航道两边的拆迁工程令人望而生畏,航道拓宽过程中的断航更是不可承受!

局部疏竣和改造或许是比较可行的选择。大量占据航道的装卸码头、临时锚地必须被清除,周保清说,只要剔除这些附着于血管壁上的瘤子,运河的“高血压症状”必然得到缓解。据悉,目前江苏省正在投资2.8亿元对负担最重的运河河段进行改造。

另一则消息也让人振奋,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芜湖、溧阳、太湖之间新开一条河道到上海,航道基本与大运河平行。饱受堵塞之苦的船民们,正在期待另一条黄金水道的诞生。

 
 
 
作者:选稿:李宏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