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旅游度假区“随便画画”侵占数百亩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10 中国环境新闻网

  拥有绿草茵茵高尔夫球场、星级酒店、高档别墅等设施的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不仅“吃”掉了龙井茶基地保护区500亩土地,而且现在又以“内部调剂”方式向规划区外扩张,蚕食着大片蔬菜保护基地,在农民的质疑下,度假区有关人士辩称,当初的规划范围,并没有明确的界线———

  “随便画画”又划没了数百亩良田

   “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承包期30年’不变,怎么要建个喜来登度假山庄,说变就变了?”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大诸桥村农户徐才宝拿着土地承包权证气愤地说。

  让徐才宝痛心的是,他家的茶园本属于国家西湖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范围内的二类保护区。如今,一夜之间被推成了平地,500亩茶园在没有合理补偿的情况下被之江管委会征用。

  征用茶园起纠纷

  村民叶金娥对这次的占地也是愤愤不平:“我家有一亩多茶地,茶叶长得很好。往年的茶叶收入每亩为1万元左右,如今茶园被占,我们农民成了种地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农民。”

  村民们说的“之江”指的是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当时规划度假区面积为9.88平方公里,分为综合服务区、度假别墅区、游乐购物区、高尔夫球场等功能小区。西湖区转塘镇的500亩的土地就被划在了其中。然而此后,度假区一直没有上什么建设项目。直到去年的春季,度假区忽然通知大诸桥村,要征用茶园和42户村民的宅基地。而村民们只拿到了三万元的安置费,据说,这个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杭州市2001年7月公布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征用西湖龙井茶基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用地单位除按规定交纳征地等费用外,必须交纳每亩不少于三万元的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费;西湖龙井茶后备基地中按相应登记予以补足,所以征用西湖龙井茶基地的,必须先补后征,做到占补平衡。诸桥村村民却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的补偿,只拿到了3000多块钱一亩的青苗费。

  按杭州市农业局一位曾经参与制定《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的工作人员的说法,在2001年制订“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时,没有把转塘镇大诸桥村500亩茶园报批为西湖龙井茶基地。但也有村民表示了疑议,60多岁的叶凤元拿着一张薄薄的《浙江省财政厅农业特产税完税证》对记者说:“这张《完税证》是2000年6月20日他到镇上的财政所上缴农业税时,工作人员开给他的。“既然是计税田亩,是不是国家规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为什么在2001年没有规划为西湖龙井茶二类保护区?”

  “一土一洋”的反差

  一边是拥有绿草茵茵的高尔夫草坪花园、星级酒店、高档度假别墅区等各类设施的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一边是大片农田中那块“蔬菜保护基地”的牌子,二者形成了“一土一洋”的反差。

  在这次征地中,遭遇的事情最多的是转塘镇龙王沙村、大诸桥村和龙心村。因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除了征用500亩的茶园外,还征用了这几个村的200多亩的杭州市一级蔬菜保护基地,修建一条被村民们称为“上访路”的碧波—枫桦路。目前这一条道路正在轰轰烈烈地建设着。

  村民们向记者出示了一份1996年签订的《杭州市西湖区蔬菜保护基地保护责任书》,这份责任书是转塘镇政府和龙王沙村村民委员会签订,签订一级蔬菜保护区面积为478.032亩,保护期限为10年。同一年龙心村也和镇政府签订了《杭州市西湖区蔬菜保护基地保护责任书》,其中签订保护区面积为292.12亩,保护期限为10年。

  村民们认为,龙王沙村这次被征的地中包含基本农田,为此他们找到镇里。这位镇干部立即否认了占用基本农田的说法,并拿出土地规划图,没想到村民们发现,他们正在耕作的良田变为了待置换用地,在事实面前,他只好承认,为了转塘镇的经济发展,的确是对基本农田的位置和面积作出过调整。

  由于今年初要修建一条碧波—枫桦路,位于这条路的中间的村民叶金娥的家被迫得拆迁。可叶金娥纳闷了,正是因为区里批了宅基地,他家才在去年底建了房子,如今宅基地怎么就成了度假区几年前就规划好了的建设用地了呢?更让叶金娥伤心的是,3月2号,村里的副书记和数十名民警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把抵制拆迁工作的叶金娥的姐姐打伤了。

  征用土地建设碧波—枫桦路是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是否和村民签订了拆迁协议?转塘镇负责人说,道路修建到住户的家门口,他们自然就知道要拆房子了,会主动和镇政府谈拆迁补偿问题的,还用我们出公示吗?

  规划范围随便画

  和叶金娥一样,邻村的龙王沙村、龙心村和大诸桥村的许多村民都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得知征地修路消息的。

  在这次征地中,碧波—枫桦路地块有没有征地手续呢?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土局局长洪宇旻说,之江旅游度假区在2001年第二十七批次报批了“航天科技教育城”项目,但该地块与杭州城市规划不符,项目无法实施,造成了土地指标的浪费;但度假区内“枫桦路B块、碧波路”基础设施项目因度假区整体建设进度需要,必须马上开工,鉴于该情况,具体调整办法是从“航天科技教育城”项目中剩余的179.61亩农用地指标(其中耕地179.61亩)中调剂130.31亩农用地指标(耕地130.31亩)到该项目,同时调剂给该项目165.90亩征地指标。

  那么,在这次征地中,究竟哪块地属于度假区的规划用地呢?度假区实际占地究竟有多少呢?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负责人说,度假区9.88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当时只是随便画画的,并没有明确的界线。而村民们认为,碧波—枫桦路地块已经超出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1992年国务院批准建立时的9.88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按规定超规划必须要他的原批准单位国务院的审批,怎么能在红线规划内外做“内部调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的有关负责人说,规划应该有个详规,详规不可能到现在还没有做出来,但他担心有些地方会不断地修改这个详规,以至于最后不知道哪个版本是最权威的。

  从3月2日起,村民们为了争取自己的利益开始向国家土地资源部和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反映情况。并且到浙江省规划局、杭州市规划局上访,杭州市规划局给的答复是碧波—枫桦路地块没有经规划局规划。但是,叶金娥表示,村民们曾到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上访时,执法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说工程建设合法,没有占用基本农田,并强调是经过浙江省国土资源厅领导的口头允许的。

  两种自相矛盾的回答不能让村民们信服,7月28日,村民们又到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一位执法局领导说:在信访没有答复之前停止碧波—枫桦路的建设施工。但就在记者截稿时,又接到叶金娥的电话反映,碧波—枫桦路的施工没有停止,工地上还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闫志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