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考试热度不减 万众瞩目情牵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13 法制日报

  司法考试热度不减 万众瞩目情牵一线 ———2004年国家司法考试北京考区走访侧记

  本报记者 余瀛波 王锋

  9月18日,2004年国家司法考试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考。作为一个法律界从业资格的准入门槛,国家司法考试甫一开始,就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法律专业的学子、从事法律方面职业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的人士踊跃报名应试。从2002年3月起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司法考试以来,累计已有七十余万人次报名参加了这项职业资格考试。

  那么,今年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从司法部了解到,2004年全国共有195000多人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在北京考区,报名参加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考生有16230人,比去年增加了863人。经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北京市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人员总体上呈现以下几个特点:首次允许香港、澳门居民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性别差异有所变化,女性考生比例增大;报考人员年轻化的趋势明显;报考人员的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在校研究生和应届毕业生的比重较大;报考人员中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有所减少。这些特点表明北京市的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人员情况已渐趋稳定,且保持了报名人员整体高素质、年轻化,学历层次和受过法律专业教育人员逐渐增多的良好趋势。

  在考生即将步入考场前的最后一刻,记者来到北京考区123中学考试现场,倾听一下考生们的心声。早晨7点30分,记者提前来到123中学门口,便看到已有大批的考生聚集在学校门口,他们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其中又以学生居多。记者随即开始了走访,被访对象中包括应届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法律从业者和准备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士。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多数学生都坦言这次考试对他们很重要,甚至将直接决定他们将来能否从亟待择业的千军万马的队伍中脱颖而出,为书写自己未来的人生画上浓妆重彩的一笔;那些已经从事法律工作的考生此刻也不比学生们轻松多少,一位已经在基层法院工作十余年的考生对记者说,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法律从业人员的学历和素质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如果不能尽快拿到这张从业资格的准入证书,就将面临着被淘汰的危机;还有一些原本从事非法律专业方面工作的人士,也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积极求变,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谋生手段和择业机会。

  显而易见,司法考试的不断升温昭示着在现代社会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律师资格证书早已不再是部分法律从业人士独享的从业资格认证。如今的司法考试正在成为不断推动我国的法制建设与发展、激励更多学子追求理想与事业的驱动力,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趋势还将不断发展下去,形成现代人一道挑战自我、激越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中国普法网今日零时公布2004年司法考试试题 试题参考答案将于近日公布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记者张庆水)2004年国家司法考试于今日结束,受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委托,中国普法网(http://www.legalinfo.gov.cn)于9月20日零时向社会公布考试试题。

  由于国家司法考试考点分布较广,试卷集中需要一定时间。

  为确保广大考生利益,确保司法考试公平、公正,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决定将试题参考答案公布时间押后,届时中国普法网将同时开通“2004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参考答案异议专区”。本报也将于近日转载试题及试题参考答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