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闭幕 通过四项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13 法制日报

  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在京闭幕会议通过四项专题决议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记者蒋安杰赵阳)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在通过了各项专题决议后,今天下午在此间闭幕。

  以“全球化时代刑事犯罪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本次大会,因其规模大和议题广而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来自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代表在一周的会议中,就“国内法与国际法下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国际经济交往中的腐败犯罪及相关犯罪”、“刑事诉讼原则及其在纪律程序中的应用”、“国内和国际刑事司法管辖权竞合和‘一事不再理’原则”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最终分别形成决议。

  新通过的“国内法与国际法下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决议”中规定,未成年人的完全刑事责任年龄应该设定在18周岁。立法体系应当确定行为人达到何种年龄才可以适用特殊的刑事司法制度。这种刑事司法制度不应适用于犯罪时不满14周岁的人。

  对于公职人员的腐败犯罪行为,“国际经济交往中的腐败犯罪及相关犯罪决议”中规定,国际组织应当支持各国对其官员的腐败行为进行侦查、起诉的努力,特别是放弃豁免权。

  此外,通过的“国内和国际刑事司法管辖权竞合和‘一事不再理’原则决定”中重申,“一事不再理”原则不应妨害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闭幕式上,国际刑法学协会副主席奥登霍夫先生和本次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先后致辞。奥登霍夫称赞本次大会是国际刑法学协会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他相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能够在推动全球刑事立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韩杼滨致辞说,这是一次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交流、推动合作的大会,是刑事司法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的里程碑。大会通过的四项决议凝聚了与会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对于推动全球刑事法学的繁荣与发展、推进各国刑事法制建设、促进国际刑事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韩杼滨衷心祝愿国际刑法学协会在新任主席的带领下,继续前进,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刑法学协会的工作,积极参加国际刑法学协会举办的活动,加强与国际刑法学协会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政府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中国法学会和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为会议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对各项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参观了北京的监狱、法院和大学法学院,游览了故宫和长城。本次大会的各项组织工作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上届国际刑法学协会主席巴西奥尼先生评价说,这是他在任30年来十分满意的一次大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