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增值税征收加强 住宅转让暂免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2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0日消息:我市将加强市区土地增值税征收。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转让时暂时免征土地增值税。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地税局获悉的。

  土地增值税,是以纳税人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简称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为征税对象,依照规定税率征收的一种税。1993年年底,国务院发布了我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1995年1月,财政部又颁布了该条例的实施细则。我市根据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国家税务总局、省地税局的要求,作出了加强该项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从今年9月2日起开始执行。

  土地增值税征税对象为增值额。增值额为纳税人转让房地产的收入减除扣除项目金额后的余额。具体包括:

  1、转让房地产的收入包括货币收入、实物收入和其他收入,即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经济收益。

  2、扣除项目金额:

  (1)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

  (2)房地产开发成本,包括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前期工程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基础设施费、公共设施配套费、开发间接费用;

  (3)房地产开发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4)旧房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

  (5)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水利建设专项资金。

  (6)加计扣除。对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纳税人,可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与房地产成本之和加计20%的扣除。

  土地增值税采用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即以增值额与扣除项目金额的比率(增值率)从低到高划分为四个级次并规定相应税率: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100%的部分,税率为4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200%的部分,税率为5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60%。

  纳税人无法确定增值额的,除法定情形外,主管地税机关对纳税人在房地产转让环节将实行土地增值税预征。据悉,市区的预征率暂定如下:1、纳税人建造转让普通标准住宅的,预征率为0.5%;

  2、纳税人建造转让别墅、经营用房(包括生产用房、营业用房、办公用房)及其他用房的,预征率为2%;

  3、纳税人通过二级市场转让的房地产的,预征率为2%。

  土地增值税纳税人,应在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后的七日内,到房地产所在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核定的期限内缴纳土地增值税。

  目前,对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其转让时,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但居民个人转让或通过二级市场转让的别墅、经营用房等,都和企事业单位一样要缴纳土地增值税。(温州都市报邵敏刘发顺)(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