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孩子身边的三大安全“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4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又开学了,在城区的街头马路、农村的乡间小路,重现身背书包上学的孩子身影。然而,发生在“花朵”们身上的各类伤害事故却给他们欢乐的童年蒙上阴影。据市教育部门一份调查材料显示,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每年都会发生交通车祸、食物中毒、殴打致伤等伤害事故。今年1至8月份,全市已发生中小学生伤害事故30多起。

  校园外的饮食隐患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在市区诸多校园周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饮食摊点:冷饮、烧烤、小吃等应有尽有。由于孩子们的光顾,这些摊点生意红火。

  9月16日上午11时许,还未到学校放学时间,烟台二中门前,大大小小的摊点已把校园门前变成了小吃市场。放学铃声响过,一群群学生结伴而来,把每一个摊点围得水泄不通。一个炸烤小吃摊位格外受青睐,一串串鹌鹑蛋、豆腐圈,被学生们一抢而光。一名女生边吃边告诉记者,这些小吃摊点很诱人,她根本没考虑卫生问题。她又说,中毒她没有碰到,但吃后出现肚子痛、腹泻现象时有发生。

  采访中,市卫生防疫站食品科王科长告诉记者,校园周边的无证小吃摊点卫生安全没有保障,是引发食物中毒的重要隐患。

  道路上的危险“音符”

  9月1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正逢市区中小学放学时间。记者在市区南通路与老市政府门前的交叉路口做了一个统计。5分钟内,过马路的共有37人,在斑马线外行走的就有18人,其中不少中小学生在车缝里穿行,根本不管红绿灯。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由于中小学生出行不走斑马线与机动车相撞发生的交通事故37起,撞伤23人,死亡7人。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许多中小学生在公路上骑车、步行时,耳朵上都佩戴着耳机。在文化路小学附近的大海阳立交桥上,两名男生一边听着音乐一边骑车疯狂穿行,尽管后面过往车辆的喇叭时断时续地催促,他们全然不顾。在市区白石路与青年路交叉路口,执勤交警拦住一名男生,问他为何骑车还听音乐时,该男生毫不犹豫地说:“习惯了,这样感觉不到路途劳累。”

  “如今学生戴着耳塞上马路的现象特别普遍,戴耳机边听边行分散精力,很容易出现事故!”值勤交警王斌对记者说。

  仿真玩具带来的伤痛

  如今,玩具可谓是无奇不有,特别是受男童青睐的武器玩具,更是样样俱全,什么发射“子弹”的长枪、短枪,锋利的长矛、大刀等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的仿真危险玩具没有任何安全标识,有的还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今年4月,市公安局治安处专门对全市出售仿真气枪、步枪的玩具市场进行了查缴,在为期一个月的检查中,查缴各类具有“杀伤力”的玩具7种。

  16日中午,记者在毓璜顶医院采访时,恰巧遇到一位被水枪伤眼的6岁男孩在急诊室接受治疗。医务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由玩具致使意外伤害的孩童患者不少,有的还留下了终身残疾。

  面对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受到伤害,社会、学校、家庭应引起高度重视,共同从管理、教育、引导等多方面入手,为未成年人织就一张安全的保护网。本报记者孙向晖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