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课外教育不该“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程慧)一面是学生课余活动场所少,节假日无处可去;一面是软硬件设施良好的中小学“铁将军”把门。条件一流的电脑房、形体室、琴房“睡大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校园设施成了摆设。很多关心教育的政协委员呼吁:搞好中小学课外教育,试行节假日开放制度。

  学校能否开放场地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学校一放学就大门紧锁,每天放学至家长下班回家这段时间成了管教“真空”,双休日、寒暑假更是无处可去。孩子要么呆在家与电视游戏为伍,要么在街上游荡,沉迷于网吧。孤僻、自私、逃避责任的不健康心理越来越多,这种情况警示人们,孩子参加团体活动太少。市政协部分从事教育的委员因此把《增加学生课外活动场所》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据悉,全市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活动中心等场所仅4所,经费有限、人员有限,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难以满足全市130万中小学生课外教育的需要。部分委员认为,学校开放不仅提供了开展课外活动的良好环境,更成为和社会不良场所争夺学生的阵地。既能使闲置的场地得到利用,又能丰富孩子生活,让孩子在团体活动中学会彼此默契合作,培养与人交流和创新能力。

  安全和管理问题顾虑重重

  市教育局一副局长说,开放中小学课外教育设施一直是国家倡导的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但具体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安全和管理问题。因为缺乏法律参照,学校、学生、老师与家长常常在事故原因、责任分担、赔偿范围与额度等问题上纠缠不清。再加上学生回校难免给人以假期补课的坏印象,很多学校顾虑重重不愿做。

  课外教育不能因安全问题“因噎废食”

  不少政协委员认为,课外活动实践不应该因安全和管理“因噎废食”。学校完全可以将这部分管理权放给社会,自己只提供硬件服务。可以让教师轮流值班,部分项目适当收费,或者学习上海等地经验,通过能力强、素质高的社会志愿者来完成学生课外教育。

  至于安全问题,一位委员认为,一方面要对中小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增强自我防范、自我救护能力;一方面给中小学生上意外伤害险也是规避和转移校园安全风险的好方法。莲湖区教育局斥资30万为全区所有公立中小学的学生买了保险,消除了学校后顾之忧,很多条件好的学校都开放了场地设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