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者应紧握法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朱百平

  作为一个劳动者,当你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应该怎么办?15日西安晚报《下岗职工依法讨回公道》一文中,下岗职工马树华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每一个劳动者,尤其是那些进城务工的打工仔、打工妹们,依法维权天地宽。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马树华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也是一名下岗职工。下岗后他经人介绍,在一家路桥公司谋得了一份月薪千元的工作。但谁能想到,他上班没几个月就被突然倒塌的桥柱支撑架击中头部,身负重伤,住进医院。之后不久,公司撤回护理人员,拒绝继续支付医疗费用,使躺在病床上的他痛苦不已。万般无奈之下,他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说法。他先是通过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市劳动鉴定委员会提出申请,确定了自己是工伤。后又通过申请劳动仲裁,最后通过仲裁裁决,不但能够享受工伤待遇,而且医疗费也有了保障。

  现如今如马树华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打工者成千上万,不计其数。这些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也时有所见。但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伤害后,处置的办法却各有不同。觉得人家惹不起,自认倒霉的有之;上演跳楼秀的有之;还有的为了讨回工钱,甚至不惜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长安路派出所曾侦破一起刑事案件,就是包工头拖欠多名甘肃籍打工者的工资。打工者多次讨要不着,将包工头三岁的儿子非法拘禁起来。最后这些打工者不但工钱没讨到,却讨来了一个明晃晃的手铐戴上了,着实可悲。

  如此看来,采取非法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很明显是不可取的,劳动者必须走依法维权的路子。这就是说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后,劳动者可在规定期限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劳动者还可以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当用人单位明显地违犯《劳动法》时,还可以直接向当地劳动监察机构进行举报。

  但愿我们的每个劳动者,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都能如下岗职工马树华那样拿起法律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