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轩辕黄帝脚印踩进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轩辕黄帝脚印踩进古城(图)
拓印黄帝脚印。记者魏影辛平摄

  本报讯(记者李茗)昨天,细雨霏霏的黄帝陵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怀着赤诚与恭敬之心前来采集轩辕黄帝的脚印。这对走过历史长河的脚印已被带回西安,并将在今年国庆踩遍古都西安闻名于世的古城墙。

  带队采集的是西安市副市长李雪梅。众人祭奠后,一张雪白的拓布遮盖在了黄帝脚印石上,脚印石就在轩辕庙前黄帝手植柏旁。脚印长52厘米,深约2厘米,出土于黄帝陵东南的郭家洼村,经专家鉴定为汉代文物。相传,黄帝后妃嫫母看到黄帝整天光着脚四处奔走,不避寒暑,常常被碎石、荆棘磨破,就用木板做底,兽皮、麻布做帮,发明了靴子,而这对脚印就是她当年发明靴子所依据的黄帝脚印。李雪梅副市长和5个黄陵县的孩子一起,用拓包蘸满了墨汁,小心翼翼地在拓布上拓印出黄帝的一对脚印来。

  大地艺术“脚步·西安”城墙艺术月,由市旅游局、市文物园林局和本报联手主办,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据活动总策划大地艺术家牧源介绍,脚印将被带回西安,按比例放大,制作成669个绿色大脚印作品,依次放置在城墙一周,脚印上将详细书写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供游人参观学习;而这对走过历史长河,走出华夏五千年文明的脚印与西安古城墙的结合,也将组成一件构思精妙的大地艺术作品,其内涵和意义令人欣赏回味。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