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民警逐户核对户口着手换发新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40 公安部网站

  福州市公安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目前,福州市已启动了包括入户核对户口在内的5项准备工作。公安机关呼吁广大公民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换发“二代证”工作。

  民警上门核对户口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据了解,福州市将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换发“二代证”工作。2008年底福州市将基本完成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目前进行的5项准备工作包括:做好人口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建设工作;开展户口核对工作;开展居民身份证的重、错号清理纠正工作;开展设备购置、调试和业务培训工作;做好换证的宣传发动工作。

  据介绍,“二代证”登记项目依托于户口登记项目,开展户口核对工作,做到公民各类户口登记项目以及数据资料全面准确,才能确保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的准确。目前,福州市户口核对工作已全面铺开,方式为民警与社区居委会人员一起入户核对,公民也可自行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核对。在进行户口核对时,公民如发现本人户口簿、身份证登记内容项目不一致,应向登记派出所申请变更、更正;公民本人实际情况发生变化的,但户口簿、身份证、登记项目未变更的,应提供有关凭证向公安机关申请户口事项变更。

  公民户口所在地与现住地不一致的,现住地为合法固定住所,应依法将户口迁至现住地。公民到公安机关办理常住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时,应出示居民身份证。

  号码错了赶紧换证

  同时,公安机关发现居民身份证号码重、错的,会事先通知当事人,经核对后予以纠正,并出具《居民身份证证号证明函》。公民如收到《身份证更正、更改和重新制证通知书》,请及时携带此通知书、户口簿、3张黑白照片和旧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换证手续。

  新证20元补证40元

  公安机关昨日还介绍了换发新证的具体步骤。公民接到通知后,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申领、换领或补领手续,并携带居民户口簿、旧身份证、2张符合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要求的本人彩色照片(也可在现场采集数码照片)。在办理手续时,要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协助工作人员准确核对身份证登记项目,并交纳证件工本费(每证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二代证”的收取40元)。

  公安机关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延长时间不超过30日。公民领取“二代证”时,要仔细核对证件视读和机读信息项目是否准确,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并签名确认,同时交回旧证。(福建省公安厅宣传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