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召回走到信任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43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下周一,距离召回法规正式执行仅剩10天。可喜的是,在召回倒计时的这段日子里,奔驰、萨拉毕加索、奥拓、沃尔沃等轿车接连主动召回。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打破了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保持的“零召回纪录”。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汽车召回次数日渐频繁。

  从2002年6月至2004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被迫18次采取召回行动,宝马10次,尼桑9次,马自达、奔驰各8次,奥迪、起亚、沃尔沃、大众各7次,菲亚特、本田、捷豹和绅宝各5次,克莱斯勒、标致各4次,福特、SEAT、丰田各3次,欧宝、司马特、雪铁龙各2次,保时捷和法拉利同期各有4次和2次。由此可见,汽车召回本是在国际车坛再正常不过的事。

  在汽车召回问题上,真正做到对中国市场一视同仁这条偏偏是很多汽车巨头不愿或不敢正视的。如果说在汽车召回法规诞生前,巨头们还能为在中国市场的诚信缺失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么在今年十月一日我国召回法规正式执行之后,他们迟早将为这种诚信缺失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近期国内汽车召回的举动中,值得褒奖的是长安奥拓的召回。因为“小奥拓”是中低收入的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低档轿车,长安奥拓的主动召回不仅保护了15万多名车主的正当权益,也用行动证明了召回绝非中高档轿车独享的“专利”。

  与长安奥拓的“高调召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久前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因储气罐储能不足等问题在中国市场的“低调召回”。在该公司送交质检总局的报告中,使用了“免费实施改进措施”这样的模棱两可的用语,而不是堂堂正正的“召回”。

  在这里,有必要再次提醒某些汽车生产厂家,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制造商应当向主管部门报告其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不得以不当的方式处理其汽车产品缺陷。”

  质检总局有关专家曾经明确强调,“不当的方式”就是指汽车制造商不得以宣称“优惠服务”等其他方式解决产品缺陷,必须按照召回法规的规定,严格按程序进行召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