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纳税人不知缴了多少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作为个人信誉证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完税凭证在经济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有很多纳税人并不知道可以获得完税凭证这回事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复杂的手续也让想办完税凭证的人望而却步。

  困境:纳税人不知缴税数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上了10年班,月月纳税,但自己到底缴了多少,中学教师王晓平心里并不清楚。

  在现实生活中,像王晓平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记者日前抽样调查发现,90%以上的纳税人都不知道自己缴过多少税。单位把职工每个月应缴的个人所得税直接从工资里扣除,有的单位甚至连工资条也没有,职工根本不知道扣了多少税。

  因为完税凭证的缺失,不少公民在办理出国留学、在国外开设公司等业务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麻烦。

  问题:个人完税凭证缺失

  为什么90%以上的纳税人都不知道自己缴过多少税?个人完税凭证多年缺失的原因是什么?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表示,20年前刚开始纳税的时候,由于个人纳税额很少,凭证的意义不大。如今,个人纳税额增加了,但是由于成本和劳动力的问题,税务局没有给个人开具完税凭证。“我们采用单位代扣代缴制,税务局已经给单位开具整体的完税凭证了”。刘桓说,作为完税凭证,单位自己开具的没有法律效力。

  而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志清则表示,没有个人纳税明细单和个人完税凭证,单位存在偷税漏税、多收税款的嫌疑。

  政策:开办个人完税凭证

  北京地税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从今年开始实行个人所得税的明细申报制度。也就是说,单位在向税务部门缴税的时候,同时也要向税务部门出具单位员工纳税的明细单。其实,这一制度就是给个人办理完税凭证准备条件。

  北京市地税局要求,只要达到个人所得税纳税标准,就要进行纳税明细申报。过去在税务部门中内定的“重点”纳税人概念已经取消。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个人所得税实行全员个人收入明细申报,个人获取完税凭证会变得更方便。此外,从今年开始,如果个人需要完税凭证,可以带着单位开具的证明到缴税所在地的地税局办理。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已经可以办理这一业务了。

  手续:办个人完税凭证难

  既然有了政策,那么个人完税凭证到底怎样办理?记者电话咨询了单位缴税所在地交道口地税所。

  “你个人办理完税凭证?”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有点诧异,“你办了干什么呢?”记者说是为了出国,对方让记者直接找业务人员。当记者向业务人员说明情况后,业务人员说,他们只对单位不对个人,如果职工个人要办完税凭证,需要单位会计拿着该职工的相关材料,如个人纳税明细单、身份证复印件等,到地税所来开。如果材料齐备,一周之内就能开出,不需要手续费。

  职工个人能去税务部门办理吗?记者又咨询了西城区地税局。对方表示,原则上说,个人也可以自己来开完税凭证,但需要个人带着单位的财务章、公章、单位税务登记证副本等等。对方坦言,一般单位不会把这么重要的东西交给一个普通员工的,所以目前还没有职工个人来办理完税凭证的。

  看来,个人办理完税凭证,还是有点儿麻烦。 作者:代小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