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中东和谈不能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5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开罗记者辛俭强报道 9月6日下午3点整,一辆悬挂五星红旗的大使专车驶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主楼前的院子里。刚刚结束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会谈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走出汽车,径直步入楼里的小会客厅。他对这里的一切都太熟悉了,因为他曾在这个使馆中工作了10个年头。

   在会客厅沙发落座后,没顾得上片刻休息,他便对记者说:“欢迎你!开始吧!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中东形势非常严峻和困难”

   

  《国际先驱导报》:您这次来中东地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您是否给有关方面带来新的信息?

  王世杰:中国今后将采取什么步骤,提出什么建议正是我目前同阿拉伯国家进行磋商的一个问题。这次我访问以色列时将明确向以方提出中国在解决巴以争端,解决中东问题上明确的观点,希望以色列采取措施,同巴方建立互信,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土地换和平”原则来同巴方进行谈判解决。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采取武力和暴动行动,开始谈判是最重要的。

  《国际先驱导报》:您能谈一下对目前中东地区形势的看法吗?

  王世杰: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我们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问题能够尽早得到解决,巴勒斯坦尽早建立自己的国家,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

  目前巴以谈判陷入僵局,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无法得到贯彻执行,巴勒斯坦人民的人道主义状况越来越差,我们心里感到非常不安。中东问题的其他问题,就是叙利亚和黎巴嫩一线,它们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还提不上日程,我们也同样关心这个问题。中东地区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和困难。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中东和平“路线图”怎么看?

  王世杰: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根据美方在2002年提出有关倡议,在得到了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一致同意后提出来的。中国从一开始就认为“路线图”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因为它在提出的时候没有征求阿拉伯国家的意见。但我们还是认为,“路线图”在当前形势下是一个可以为谈判提供基础的一个东西,所以我们对它表示支持。

  但目前“路线图”的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障碍。三个阶段连第一阶段也没有完成,现在又出来了一个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的目标主要是从加沙地带撤军,我们认为以色列从加沙撤军不是一件坏事,但要明确的是,从加沙撤军是一个开始,应该也从约旦河西岸撤军,还需要解决很多其它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同巴勒斯坦方面进行谈判来解决。我们希望能够按照“路线图”计划来恢复巴以之间的直接谈判。

  “喝过尼罗河水的人还要回埃及”

   

  《国际先驱导报》:您2002年9月被任命为中东问题特使,在两年中四访中东,您是否认为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呢?

  王世杰:鉴于中东目前复杂和困难的形势,期待着通过几次访问、几次的外交努力就能取得很明显的成果是比较困难,也是不现实的。可以说,现在国际上所有的努力都没有取得结果,包括四方。我讲的是具体成果。

  现在国际社会都在为中东问题进行努力,但包括“路线图”计划在内都受到了阻挠。然而,如果任由当前中东日益恶化的形势继续下去的话,对中东地区,甚至是整个世界都不好。所以我认为国际社会还应该继续努力,对有关各方施加影响,推动中东和谈。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际努力,都反映出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我想这一定会对有关各方产生影响。当然目前存在很多的困难,如美国快大选了,以色列又采取这样的立场,巴勒斯坦内部之间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放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