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案经验丰富但年长的业务人员通过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3:19 法制晚报

  “书记员”队伍过于庞大司法考试令检察队伍“尴尬”

  最高检有关人士指出:国家有关部门要改进和完善司法考试制度

  本报讯(记者张丽锦) 据最高检颁布的《2004—2008年全国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透露,公务员法即 将进入立法程序,同时指出“让国家有关部门改进和完善司法考试制度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为扩充西部检察官队伍的来源创造条件”。针对“司 法考试给检察队伍究竟带来了哪些挑战?”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首先,由于业务部门平时任务重,学习时间少,导致该部门司法考试通过率极低。而这些办案人员若通不过考试,则 不能当主侦、主诉,无法独立办案。据介绍,目前检察院系统规定“司法考试可放假20天”,但实际上为了提高考试通过率 ,有些检察院的业务部门已经开始放假40天了。

  其次,市检察院一分检检察官告诉记者,由于时间和记忆力的影响,通过司法考试的往往为二线人员(如行政人员) 或年轻人。但年轻人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足够的办案经验,而能办漂亮案子的又往往是年长的,由于司法考试的局限, 他们又无法担起重任。

  再次,最高检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检察院的人员包括几个部分:一是只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可当书记员、行政人员等 ;二是转业干部或是副处级以上指派的干部;三是既通过公务员考试又通过司法考试的,才可以当助理检察员、主诉检察官等 。由于司法考试通过率较低,造成“书记员”的人数庞大。据介绍,有些地方,特别是西部地区,“书记员”级人数达到了6 0%以上,使得整个检察队伍编制出现了极大的“空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