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珠三角地区环境日趋势恶化 灰霾天气日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4:51 新华网

  广东省气象局专家研究表明,近年来珠三角地区环境日趋势恶化,导致灰霾天气日益严重。广州有望在一两年后率先推出灰霾天气预报。

  据长期从事大气环境研究的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专家吴兑介绍,广州等珠三角城市最严重的灰霾天气主要出现在10月至次年4月,而珠三角地区的灰霾天气有日益加重的趋势。据观测资料记载,2002年,广州灰霾天气为85天,2003年就升至98天。吴兑解释说,近年来,珠三角及其周边区域经济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群迅速膨胀,高层建筑群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严重阻碍了风的水平流动,使污染物横向稀释能力越来越差,空气质量逐渐下降。同时,城市化使得地表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珠三角地区的上空长期存在一个逆温层,垂直方向的逆温现象又导致了污染物滞留在低空无法排放出去,最终结果是城市长期笼罩在灰霾之中,能见度日渐恶化。

  灰霾天气严重影响海陆空交通,且易诱发小儿佝偻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传染病。此外,灰霾还严重影响植物的呼吸和光合作用,使农作物减产。

  从今年5月1日起,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环境气象中心在广州市番禺区展开了珠三角城市群陆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灰霾科学试验。这项试验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多家大学联合开展。这是中国气象部门首次开展的一项大型综合野外观测试验,这项试验将填补中国热带地区边界层结构和大气灰霾监测方面的空白。

  通过试验,研究人员将在一两年内完成灰霾天气预测预报预警系统的开发,向公众发布灰霾天气的预报预警信号,为政府职能部门整治城市环境提供科学依据。目前两个科研项目《珠江三角城市群大气灰霾的预测预报预警研究》和《广州区域城市群大气灰霾的预测预报方法研究》已获广东省科技厅和广州市科技局立项。(徐清扬 杨绮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