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南海发行教育券代替学杂费 学生可凭券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今天开始到2007年,佛山市南海区将逐步改革政府对义务教育经费的拨款制度,政府的教育经费以有价证券的形式发给学生,学生每年可领取250元至1000元金额不等的教育券,用来代替书杂费和学杂费,并自由择校就读。

  持教育券可自行择校

  实行义务教育券制度后,南海区政府不再直接下拨教育经费,而是将所有教育业务的公用费用,经过计算平摊到每个学生身上,以教育券的形式发放给每位享受义务教育的南海籍学生。

  根据《面向未来的南海教育创新行动纲要》的规划,各个阶段的义务教育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券面额将有所不同。小学阶段的学生每年可获得一张面额250元的义务教育券,初中阶段的学生每年可获得一张面额400元的义务教育券,高中为800元,职业高中为1000元。教育券代替书杂费和学杂费,手持教育券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收费标准的学校就读,不足部分自己支付。

  政府将对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补助。小学阶段的贫困生每学期可获得200元教育券,初中阶段的贫困生每学期可获得300元教育券。在每年的2月和8月,资助金以“贫困学生助学金教育券”的形式发放给补助对象。

  发放教育券有五大好处

  有关人士表示,发放教育券的这种拨款体制至少有五大好处:

  一是政府承担了义务教育的责任,能保持政府对于教育的投入,把过去那种“看不见”的教育福利变成看得见的福利发放到家长或学生的手中;二是教育消费者有权择校,促使学校教育在竞争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只有办好,才能吸引学生,学生多了,收到的教育券就多,从政府拿到的办学经费自然就多;三是民办学校的学生和公办学校的学生一样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四是贫困学生和其他学生一样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五是试行义务教育券制度后,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有同等的机会获得教育券,亦即有同等的机会获得政府的教育补贴,从而调动了学校办学的积极性。

  先试行两年再全面铺开

  纲要对教育券的用途作了严格的规定。

  南海区教育局李明伦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稳妥推行这一制度的实施,区政府将以一个镇、一间民办学校或职业高中作为试点,利用两年时间尝试,在尝试中获取经验后,再在全区内全面铺开。教育局目前正在展开调研工作,预计明年会选择部分学校作为试点。

  相关链接

  美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在1955年提出来的。它体现了教育选择的自由、资源分配的公平、教育机会的均等。据了解,现在实行该政策的地方有美国的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区、克里夫兰区、佛罗里达州,中国香港,中国的浙江长兴,深圳、浙江的湖州、安吉也正在实施。 (记者丁华,通讯员王宇、麦绍强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