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基西再成俄格关系“敏感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6:1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陈玉芬报道 9月12日,格鲁吉亚国务部长海因德拉瓦出访俄罗斯。作为专门负责协调冲突事务的国务部长,他此行的任务就是扫除别斯兰事件后笼罩俄格关系,更确切的说是笼罩格鲁吉亚境内潘基西峡谷上的阴霾。

  俄称车臣匪徒在峡谷活动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在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人质危机事件之后,俄罗斯很快于月初关闭了与格鲁吉亚的边境。据国际文传电讯援引俄联邦安全部官员的话说,鉴于目前北奥塞梯的形势,将禁止俄罗斯公民和格鲁吉亚公民进出边界去对方国。这使得被俄罗斯称为“车臣恐怖分子大本营”的潘基西峡谷所在国的格鲁吉亚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别斯兰事件后,俄官方不止一次指出此次恐怖行动和国际恐怖主义有牵连,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9月10日对记者表示,俄总参谋部已掌握了“准确情报,得知恐怖分子国外基地的地点”。但巴卢耶夫斯基没有指明基地在何处,他认为还是不要说出来,以防恐怖分子逃跑。

  也是在同一天,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列夫·米罗诺夫向外界表示,别斯兰惨剧“可能与格鲁吉亚同南奥塞梯之间的争端有关”。他说:“恐怖主义势力是跨民族的、跨国界的。可以说,别斯兰悲剧事件与南奥塞梯问题存在某些联系。格鲁吉亚电视台不久前播放了马斯哈多夫的讲话。他说,车臣人民正在同格鲁吉亚人民并肩战斗,共同反对俄罗斯的帝国主义野心。”米罗诺夫还指出,根据马斯哈多夫的讲话,莫斯科认为,潘基西峡谷至今可能仍然有车臣武装分子在活动。

  就在这番讲话不久,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从9月15日起,俄将关闭所有从格入境的公路运输,俄领空也从10月1日起停止对格航空公司开放。俄方的理由是部分格航空公司对俄方负有巨额债务。但实际上那些对俄没有负债的航空公司也在被禁之列,包括过境飞往欧洲的航线。格鲁吉亚贸易部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另外,俄统一电力公司负责人的格鲁吉亚之行和格能源代表团的访俄计划都突然被俄方无限期推迟。双方原定商谈今年秋冬两季俄对格的天然气供应等问题。而格鲁吉亚向来在能源供应方面对俄依赖很大。

  格否认峡谷是恐怖基地

  面对这种情况,格鲁吉亚派国务部长海因德拉瓦于12日紧急出访莫斯科。海因德拉瓦当天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没有激化双边关系的客观原因,格俄两国有充分理由恢复战略友好伙伴关系。格鲁吉亚准备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加强反恐合作。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则在早先的讲话中表示,别斯兰恐怖活动的实施者“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敌人,是全人类的敌人”。格近年来“特别注意守卫”同俄罗斯的印古什、车臣和达吉斯坦之间的边界地段,目的是为防止包括巴萨耶夫及其同党在内的武装人员和恐怖分子潜入格鲁吉亚。

  当然,格鲁吉亚也表现出它强硬的一面:在莫斯科期间,海因德拉瓦否认潘基西峡谷中有活跃在车臣境内的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基地。萨卡什维利批评“个别俄罗斯政客企图干涉格鲁吉亚内部事务,毫无道理地极力将格鲁吉亚局势与别斯兰惨剧扯到一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