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武汉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46 汉网

  昨日,在“湖北·武汉台湾周”举行的海峡两岸传统工业发展研讨会上,100多位海峡两岸工商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湖北武汉传统工业发展把脉献计。

  产业本身没有夕阳或朝阳之分

  不可否认,在传统产业的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落后的生产方式、缺乏科技含量、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附加值低,应该被淘汰。台湾远东集团代表吴大中却认为,传统产业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发展经济的主力。他说,产业本身没有夕阳或朝阳之分,只有夕阳的产品,夕阳的管理,传统产业实际上是新科技的实践及使用场地。

  台湾远东集团的支柱产业几乎都是传统产业,如水泥、纺织,都做得很成功。此次“台湾周”期间,旗下的武汉亚东水泥公司将追加投资,足见其做大做强传统工业的决心。台湾华城电机收购长江变压器厂的成功实践也证明了传统产业的生命力。

  “三改”是武汉传统工业的根本出路

  武汉大学商学院教授伍新木认为,武汉老工业基地所特有的历史性包袱、体制性缺陷和结构性矛盾,决定了武汉传统工业的出路必须立足于改革、改组和改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他说,舍此,别无出路。

  伍新木提出推进“三改”方面的“三轮驱动”思路:以“武”字头企业为代表,利用国际资本的实力、民营资本的活力和国有资本的基础,驱动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发展,使一批国有大型企业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立足于盘活城区存量资源、扩大增量,大力发展都市工业园区,培育民营经济和具有生机与活力的中小企业,壮大中小企业群体;利用科教和人才优势,驱动高新技术与民营经济相结合,壮大一批高科技民营企业。

  台商投资内地会实现“双赢”

  台湾青商总会吴昌洲先生认为,台湾与内地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的合作可实现“双赢”。他说,台湾的劣势是人力、土地与市场规模,而这正是传统产业所必需的要素;优势则是技术、资金与效率,而大陆则相反。双方可以截长补短,互惠其利。台湾面临新台币升值,地价飞扬,人力不足,工资高涨的经济阵痛期,大陆正好提供台湾传统产业一个再生的环境。

  针对岛内有人质疑台商投资大陆是否会造成台湾资金大量流出。他认为,台商赴大陆投资不是资源的转移,而是资源的扩大与增强。台商到大陆投资是“双赢”的结局。

  记者李咏 宋兰兰 实习生徐道发 通讯员肖丹(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