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小留学生现象调查:未成年人留学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未成年留学生队伍也在飞速扩张。所谓未成年留学生(小留学生)是指在国外的中、小学就读的未满18岁的留学生。据统计,如今未成年留学生已经占到自费留学生人数的一半。与未成年人出国留学同时升温的是:有些国际人士开始指责中国,中国的小留学生由最开始的大受欢迎沦为“素质不高、犯罪率高、带来许多社会问题”的群体;有些国内媒体甚至创造出“留学垃圾”这一说法,对小留学生问题的种种负面消息频频曝光。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父母推动

  未成年人出国留学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们的父母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内巨大的升学和就业压力是许多家庭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客观地说,未成年人出国留学是当前缓解国内高等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的一条较为有效的现实途径。

  中外教育模式的不同是父母送未成年人出国留学的另一原因。我国教育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导向,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相比较而言,国外的教育则更注重学生个性的张扬,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出于对国内现有教育模式的不满和对国外灵活、务实的教育模式的向往,一些家庭更愿意将孩子送出国门接受教育。

  另外,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父母逐渐意识到拥有国际视野和流利的外语将成为孩子未来竞争的重要砝码。

  一些父母的不理性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未成年人留学潮的形成。有些父母盲目崇拜留学镀金,主观认定“出国就高人一等、留学回来就吃香”;有些父母虚荣心作祟,把孩子出国留学当作自我炫耀的招牌;有些父母怀着赌博心理,幼稚地推卸责任,反正孩子在国内也学不好,送到国外换个环境说不定会有所改善;有些则在留学中介的巧舌如簧之下,稀里糊涂地就把孩子送了出去;更有一些企图通过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把自己来路不明的钱洗干净;而孩子一时的图新鲜、赶时髦也会迫使一些父母做出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决定。

  失败原因

  一直以来,对未成年人出国留学是否合适这一问题,社会上就存在争议。而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留学垃圾”的报道更让想送孩子出国的父母们忧心忡忡,犹豫不决。

  许多未成年人在国外的留学生涯招致失败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下面几点:

  第一,未成年留学生原有的社会支持系统被破坏,而新的社会支持系统一时难以建立。离开父母朋友到国外留学,未成年人成为精神上的流浪儿不少未成年留学生会感到孤立无援,对生活和学业失去信心,甚至因前途渺茫而自暴自弃。

  第二,未成年人正处于同一性的探索之中,异国文化与祖国文化的冲突将使这一过程变得尤为艰难。未成年留学生来到异国他乡,由于没有充分的准备,很容易遭受一连串的文化震撼,在内心激起难以舒解的郁闷和焦虑。

  第三,国内严格监管与国外宽松自由的环境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相当多的未成年留学生感到不知所措,难以适应。

  最后,未成年留学生问题的凸显与留学生队伍的良莠不齐也有很大关系。许多未成年学生不仅本身学习基础较差,而且在人格和习惯方面往往有许多缺陷,当他们来到一个缺乏密切监护的陌生环境,发生各种问题是可想而知的。

  ——日本:多数学生吃苦上进

  据日本官方统计,2003年中国大陆到日本留学的学生已经超过10万人,升学前学习日语的就学生为31669人,多数为高中毕业生。

  打工助学磨意志

  日本留学不容易,语言学校每年学费要70万日元,房租60万日元左右,生活费省吃俭用也要40万日元。大学学费更多,一般私立大学每年都要100万日元以上,一般工薪家庭难以承受,很多留学生都是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咬牙坚持。虽然在国内都是独生子女,属于“小皇帝”、“小公主”,但在日本要干最累最苦的活儿,因为只有脏活累活每小时工资才能达到1000日元左右。打工筋疲力尽,但还要努力学习,的确很不容易。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做到打工和学习两不误。在艰苦环境中他们成熟起来,学习了知识,也磨练了意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留学生涯是他们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留学垃圾”不多

  但不容讳言,留日学生中也有“留学垃圾”,但留日学生中绝大多数孩子都在咬牙坚持,他们一边在餐厅和商店打工,一边努力学习,虽然很累,但活得很体面。

  日本的“留学垃圾”,应该说不算多。这一点从升学的数字上就可以看出来,2002年度共有12477名中国留学生参加日本大学考试,5789人升入大学,5283人考上专门学校,还有些人虽然没有考上,却是因为报志愿出了问题。

  另外,真正在日本犯罪的中国留学生也是极少数。就按某些媒体所说,2003年前5个月有不下50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犯罪,但在10万中国留学生中比例还是很小的,虽然有些是严重犯罪,但很多是轻微犯罪。

  ——德国:盲目留学潮渐渐退去

  持续了几年的盲目留学德国热潮之后,如今到德国来留学的“小留学生”(中小学生)少多了。首先,原来比较混乱的留学中介机构得到整顿;其次,学生和家长对到德国留学的态度更加理性;最主要的是德国于2001年特别对中国留学生设立的“留德审核部”,对规范中国学生赴德留学起到关键作用。

  黑中介与“野鸡学校”

  最近一段时间,德国出现一些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德国私立学校涉嫌骗取留学生钱财的事。

  此外,闲散在德国并想找一所学校“栖身”的“小留学生”也成为一些在德国的华人中介机构或个人赚钱的目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旧有中介机构在以虚假的信息,诱使早已无心向学的中国学生进入价格昂贵而质量得不到保证的私立或者预科学校赚取钱财。

  不负责任的中介机构在进行宣传的时候,常会美化一些原本没有什么教学质量的私立学校。记者在对德国私立学校调查后发现,德国国家承认和有质量保证的私立大学只有40多所,那些学校甚至比公立大学对入学学生的要求还要严格。

  “留学垃圾”说法伤人

  对于国内一些媒体关于“留学垃圾”的说法,在德国的留学生普遍意见不小,认为这会让人认为在德国的留学生都是“垃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