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会晤日本众议长 指中日关系有两点须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齐彬)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与应邀到访的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举行会谈时说,关于中日关系,有两点必须加以强调。

  吴邦国说,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渊源。邦交正常化三十多年来,两国在包括经贸和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吴邦国说,关于中日关系有两点必须加以强调。一是二十六年前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条约的形式把中日世代友好正式固定下来,并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中日联合声明中关于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的原则。

  二是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是两国有远见的政治家和各界人士长期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双方都应坚持中日友好这个大方向,不断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彼此关切的问题。

  吴邦国说,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历来认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处理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始终十分关注日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行动。希望日方认清台海形势的严重性,信守对中方的承诺,多做有利于中国统一大业的事,不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

  吴邦国说,中方一向从全球和战略高度看待中日关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中日同为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应抓住亚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从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运用各自优势,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区域合作,为亚洲繁荣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吴邦国表示,议会交往对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与日本国会的友好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推进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

  河野洋平表示完全同意吴邦国关于恪守日中三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的论述,并认真听取了吴邦国关于历史和台湾问题的立场。他说,由于日本军国主义的错误国策导致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灾难,这一历史耻辱的教训应永远汲取。日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没有动摇。

  河野洋平说,他此次作为日本众议院议长访华,向中国人民转达日本国民的善意和友好之情。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日中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对亚洲和世界有利。他最后表示,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愿为此继续作出努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