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在世界首脑会议上阐述消除贫困与饥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段吉勇)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坚20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消除贫困和饥饿世界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介绍中国就消除贫困与饥饿所作的努力,并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三项主张。

  刘坚说,贫困是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了贫困问题。因此,消除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范围的问题,而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且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刘坚阐述的三项主张包括:一、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在政治上,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在经济上,要努力制定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国际规则,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公平合理地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实惠。

  二、加强合作,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减贫战略。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要落实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市场准入等方面作出的承诺。国际组织应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落实有关国际会议的后续行动,探索国际多边机构支持全球减贫的新举措。

  三、动员各方力量,为消除贫困而努力。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各方的作用,相互配合,各展所长,推进减贫进程。要通过广泛对话与磋商,调动多种资源,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近6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在巴西、法国、智利和西班牙共同倡议下举行的消除贫困与饥饿世界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