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基层干部群众高度评介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1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9月21日电(记者崔砺金、秦晴、蔺以光)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中心议题,让云南这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倍感亲切。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云南基层领导、普通党员干部评价“这是一次务实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求得国家长治久安而迈出的坚实步伐”;“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振兴”。大家在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的同时,也对执政党提出了新的希望。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扩大党内民主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委书记高德明说,中国共产党执政55年,成绩有目共睹。这次全会又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不少重要的新思路、新要求、新特点。应该说,这是运用科学发展观看待问题的体现,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

  今年8月27日,泸西县10个乡镇进行了新一届党委班子的换届直选。全县37万各族同胞中的党员代表齐聚62个乡镇直选点,为自己选择的候选人投出了庄严的一票,其中党员参选率达95.5%,开创了云南省基层党委班子直接民主选举的先河。高德明告诉记者,在泸西县全县10个乡镇进行党委班子直选,是加强我党执政能力的一种有益尝试。基层党组织的直选实际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让最广大的党员和群众能够参政、议政,自觉加强党内事务的管理,使之成为关心政治生活、关心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其实,“公推直选”作为一种政治文明建设的新探索,近年来在江苏、四川等地逐渐兴起。云南省委党校党史调研部主任綦常青教授认为,扩大党内民主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只有建立在党内民主的基础上,才能使党保持先进性、群众性和活力。而党内民主是社会整体民主的导向,直选有利于提高干部素质,让得民心者在选举中合理胜出,从而更好地执政为民。当前应该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审慎地推广这一方式。

  中共红河州委书记罗崇敏认为,直选产生的基层党委班子往往更能把执政的效果和社会发展、群众的利益相统一,他们接受群众监督,经受党和群众的考验,会更好地把党的政策、以及对群众的承诺认真落实,更好地体现党和群众的意志。应该看到,执政党的地位来之不易。保持和巩固这个地位,不仅对中国共产党,而且对于中华民族都有重要的意义。无论对于党的整体,还是对于每一个干部、党员来说,都要增强执政意识。当前基层干部尤其要学会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不断提高自身执政的能力。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同步发展,才是科学、协调的发展观

  “我觉得这次会议让我们吃了定心丸,以后边疆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风平镇党委副书记莫翔宇(傣族)告诉记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长期执政的两个重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同步发展,才是科学、协调的发展观。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一次积极的选择。这次会议提出党要坚持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领导全国人民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对于他们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此外,本次全会对如何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对他们启发很大。他们镇今年以来就鼓励农村党员成为致富能手、让致富能手成为党员,让又是党员又是致富能手的优秀者成为村组干部,取得的效果很明显,党在基层中的凝聚力大大加强了。

  一些干部认为,只有彻底铲除腐败,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才能提升执政能力,也才能赢得民心。德宏州陇川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刚认为,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反映出我们党更成熟地面对执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这次会议将党的活动纳入法制轨道,可以使我们的社会大大地前进一步。党的执政能力加强了,国家才能够更加富强,也有利于领导干部和党员廉洁奉公。只有根除贪污腐败,健康了党的肌体,党的执政能力才可以加强。今年以来,党中央出台了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新政策,使从严治党有了规范。可以这样说,党的建设的方向选准了,与基层老百姓的想法一致了,执政基础就结实了。陈刚对记者说,“边疆的广大群众对共产党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支持中央的科学决策,更期待着这些决策能够早日贯彻。”

  建议中央解剖典型,教育全党转变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

  现年82岁、曾任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昆明市委第一书记、离休前为天津市人大常务副主任的李原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为坚定不移地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中央抓了江苏“铁本”事件并通报全国。从最近几个月的经济报表反映:这样做效果很好。建议在政治领域,中央也应该迅速地找几个类似“铁本”事件那样的乱执政典型,召开现场分析会,解剖“标本”,弄清事实,分清是非,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教育全党。

  李原认为,在新形势下转变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首先应该改变干部任用方式,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包括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正发扬民主。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有的领导仍习惯于采取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方法和手段来解决问题,仅靠简单的行政手段,甚至强迫命令来推行党委、政府的决策,作风不实、工作不细;有的领导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当摆设,对己有利则用,否则抛在一边;有些基层领导不受监督、不讲民主,仅对上级负责。领导批示了,才会去引起“高度重视”。他认为,当前应该迅速在全党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让广大群众拥护执政党,信任自己的“人民政府”。(完)(云南频道)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