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动物园20年吃老本 昔日繁华如今冷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20年来,牛还是那头牛,树还是那棵树……

  “小时候爸爸带我来玩时,动物园是这个样子。现在我带我儿子过来,它还是这个样子!20多年过去了,广州动物园还是一成不变,它实在是太旧了!”这是记者昨日在动物园听到一位“老广州”发出的感慨。

  鼎盛时期(上世纪70年代)每年进园人数达400多万人次的广州动物园,近年来每年仅200万人次左右。曾经盛极一时的广州动物园,现在正渐渐走向衰落———动物“老态龙钟”、笼舍锈迹斑斑、园外繁华的闹市挤迫着动物的生存空间……
广州动物园20年吃老本昔日繁华如今冷清(组图)
图:广州动物园里如今惟一的一只大熊猫已经失明,孤独地呆在偌大的笼舍里。
  
广州动物园20年吃老本昔日繁华如今冷清(组图)
图:大象园的房舍已经很旧了。
  
  
  房舍的“主人”可是“名门之后”。上世纪60年代,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把一头亚洲象作为国礼送给中国,广州动物园这头大象正是它的后代。

  园内动物“老气横秋”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州动物园里看到,大大的熊猫馆里寥落不堪,惟一的那只“高龄大熊猫”“石石”最近患上了白内障,正有气无力地斜卧在地上,对游客的热情召唤毫无反应;大象馆里的两只非洲象“老态龙钟”,大象皮像老树皮一样皱巴巴的,还沾满脏兮兮的黄泥巴,早就没了年轻时扑扇着大耳朵互相挑衅的“激情”……看着这些动物,记者脑海里不禁冒出“老气横秋”这个词。

  据介绍,广州动物园“最王牌”的动物是大熊猫和华南虎。最高峰时拥有4只大熊猫,每天都有一个外国旅行团来看熊猫,可现在仅剩一只大熊猫。华南虎情况“还比较乐观”,园内现有5只,但由于没有资金开展科研,其配对繁殖也成问题。

  更令动物园方面头疼的是,园内还有很多单性、单只的珍稀动物,因为找不到配偶而无法繁殖后代。园内很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都仅剩一只:熊狸、小灵猫、白眉猿、黑豹……

  20年来一直“吃老本”

  据介绍,广州动物园内400多个动物笼舍中绝大多数都是几十年前建造的,多年来只是小修小补。近20年来,动物园几乎就没建造过新的动物笼舍。园内小灵猫、小浣熊、猴子等小型兽的笼舍是开园时建造的,至今还维持当年原貌;有着20年历史的两栖爬行馆也破旧不堪。动物笼舍里的取暖、玩乐等设施也相对陈旧、落后。

  尽管放眼望去动物园里一片郁郁葱葱,但园内大部分植物都是40多年前开园时种下的,树种单调,更谈不上“园林艺术”,绿化改造亟待进行。“这20年来,广州动物园真的没什么变化,牛还是那头牛,树还是那棵树,我们都有点腻了。”一位在动物园工作了20多年的老饲养员与记者闲聊时也不禁感叹。

  广州动物园何以落到这般境地?它能否“返老还童”?广州动物园方面表示,园方一直在积极求变,但苦于资金不足,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游客看园

  广州动物园实在太老了

  昨日,记者在动物园的狮山看到一只老狮子趴在草地上,全身的毛也基本掉光,狮子只能颤巍巍地在水边来回踱步。旁边一位小女孩突然指着狮子叫道:“快看,狮子还吃草。”小女孩的父亲一再摇头说:“20元的门票太不值了。几年前来动物园看见的是这头狮子,没想到今天来还是这头狮子。”

  从浙江来广州旅游的小李则一边摆手一边对记者说:“感觉广州动物园和广州这个城市不是很相配,想象中广州动物园应该是那种很上档次的动物园,结果不是很理想,太陈旧了,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小动物园差不多。”

  从东北来广州出差的伍先生则说:“我在广州动物园啥新鲜玩意都没看到,跟北京动物园根本没法比!”

  在今年教师节期间,广州动物园曾做过一个市民意见调查。在“动物园不足之处”一栏上,多数市民都表达了同一意见———动物园实在太老了!动物老化,设施陈旧。一位姓任的广州市民留言:“广州动物园给我童年生活留下了很多快乐,里面的很多动物我都记得。但我早就长大了,动物园却一点也没变,还是老样子。”另一位某中学的朱老师则说:“动物太少了,而且都很懒,我每次来总是看到它们在睡觉。”

  副园长追忆

  当年威水空余落寞会否关门令人担心
广州动物园20年吃老本昔日繁华如今冷清(组图)
姚学文

  广州动物园副园长,在动物园工作已20多年。

  广州动物园1958年建成开放,曾经威震八方、盛极一时,从前广州的小孩要比谁见识广,就要问你是不是去过广州动物园看动物。一直以来,广州动物园和上海动物园、北京动物园都被公认为“全国三大动物园”。

  上世纪70年代,广州动物园进入了鼎盛期,每年进园游客人数达400多万人次,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也维持在300万人次,而现在每年才200万人次。广州动物园还在全国首开先河———率先和国外动物园交换动物,与美国、日本、前苏联等几十个国家交换过动物,现在动物园内的非洲象、犀牛、河马等大型珍稀动物都是通过互相交换,引进或繁殖的后代。

  还有更威风的呢———1978年,广州动物园曾送两只大熊猫到香港海洋公园展出两个月,成为当时香港的特大新闻;1980年,广州动物园还借两只大熊猫到日本福冈市展出,掀起当地的“熊猫热”,3个月的展期接待游客高达85万人次。20年过去了,当年如此“威水”的动物园,现在却有些萧条落寞。园里的大树都是开园时候种的,动物笼舍大多也是几十年前的老样子,好些大型动物都太老了……很多市民也向我们反映动物园老化的问题,我们自己作为20多年的“动物园人”,眼睁睁看着动物园变成这个样子也心急如焚啊。

  前不久东方乐园关门了,这让我们感觉到了不好的兆头,我们会不会蹈其覆辙?尽管我们一直在积极地引入新动物、尽可能地改造笼舍,但我们还是有此担心。

  原因剖析

  谁抢了广州动物园“饭碗”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动物园作为广州的城市窗口,已经滞后于广州的城市发展。广州动物园的陈旧和老化乃多方面原因使然,有关人士认为,除了动物园自身体制老化、创新不够,政府投资偏少、民营大型纯商业性野生动物园不断冲击是最主要原因。

  自身原因:机制老化改革困难重重

  由于城市动物园是公益性单位,相对于广州其他的“后起之秀”,动物园的运行体制已经老化。20多年来,动物园由于能在财政上“自收自支”,也就没有考虑过进行大的变化,增强吸引力。广州动物园姚副园长坦言:“动物园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我们自身有很大责任。我们一直以能养活自己而骄傲,没努力想如何创新,搞一些吸引游客的活动,导致动物园现在的吸引力大减。”在人事制度方面,由于动物园是几十年的老单位,要改就更不容易了!

  政府投资:每年100万“仅够刷油漆”

  现阶段,广州动物园是公益性质的,按理政府应该给予适当补贴。但广州动物园从1986年实现收支平衡起,广州政府至今没有再给予补贴,仅每年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城市建设维护费”,这在国内动物园中是罕见的。

  现在,广州动物园每年3000万元的门票收入仅能维持收支平衡,要想更新设备、引进新动物就需大笔资金,但政府给予的“城市建设维护费”是杯水车薪。“100万元仅够我们将笼舍刷一遍油漆,想改造则远远不够。动物园每天需9万元纯收入才能维持正常运作。”姚副园长无奈地说。

  外来冲击:纯商业性动物园抢了市场

  长隆夜间动物世界、香江野生动物园在广州市郊的崛起,给广州动物园带来了巨大冲击。这两家民营的大型纯商业性野生动物园年轻而有活力,抢走了广州动物园很多高端消费者。

  长隆、香江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与广州动物园相比优势明显。首先它们是散养式的,动物就像在大自然里一样;散养的动物数量较多,种群较大,场面更壮观,观赏性更强;由于是新建动物园,设计和设施都一步到位;表演水平高,趣味性强,很容易调动游客的兴趣。这些因素都是广州动物园所缺乏的,在市场竞争中,这样的动物园一出现,广州动物园很快就处于“下风”了。

  路在何方

  一批项目年底向社会招标

  面对老化问题,广州动物园也在积极地寻求出路。动物园方面认为,最关键是要引入市场化运作。姚副园长告诉记者,动物园现在正准备将园内一些士多店、饭店等经营性项目对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吸收外部资金。今年年底,动物园还将把有18个大中型游乐项目的园内游乐场向社会公开招标,重新规划游乐场,引入新设施,将其改造成广州公园系统内最大的游乐场。

  同时,动物园最近还投资40多万元买进一批金刚鹦鹉,让人和动物“零距离”接触。国庆后,将投资100万元改建“动物摄影休闲广场”,丰富广场内的动物种类,以此来吸引游客,预计明年元旦将完成。明年,动物园还将改造猩猩馆,一个全新的生态式猩猩馆有望现身广州动物园。

  至于动物园人事制度的改革,动物园方面表示只能等上头的政策。

  据悉,动物园的现状也引起了主管部门———市政园林局的重视,意识到动物园的发展相比市内其他公园落后,主管部门承诺明年将资金重点投向广州动物园。

  由于2008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北京市政府决定大力投资改造北京动物园这块“城市门面”。广州动物园是否能随着广州申亚成功而借机变得年轻呢?我们拭目以待。

  他山之石

  北京动物园

  建成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占地约90公顷,饲养展览动物650余种5000余只,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00多万人次。

  它是中国建成开放最早、饲养动物种类最多的动物园。1955年正式定名“北京动物园”,并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现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北京动物园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动物园建立了友好的联系。

  北京市政府每年会对北京动物园补贴1000多万元。

  上海动物园

  建成于1954年,占地约74公顷,饲养展览动物320余种3800余只。已有50年历史的上海动物园在2001年开始“变脸”,它们力争用5年时间拆除现有的100多只动物笼舍,建成全国首家“自然生态动物园”。

  在上海动物园不设铁栏杆,取而代之的是丛林、山丘、小溪等自然环境,人与动物之间以湖泊、水沟、灌木等作为自然屏障。狮虎豹等大型猛兽展区则用大块钢化玻璃做成,玻璃房内引种了少量大型乔木及大量的低矮灌木。

  在经营模式上,上海动物园完全依靠政府补贴,门票收入上缴政府财政,采用“收支两条线”的经营模式。同时,动物饲养由动物园管理,保洁、绿化等方面则推向社会。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伍贝贝 通讯员 何厚能/文 新快报记者 许都/图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