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市人大评议药监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0 浙江在线

  经过三个月的调查、研讨和部署,杭州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对市药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评议,昨天进入了“收官”阶段。

  杭州市人大评价认为,近两年来,杭州市药监局结合杭州实际制定出台了《杭州市药品零售企业分级管理办法》等,有效规范了药品流通秩序,促进医药经济发展,目前全市药品放心工程建设、群众安全用药等方面工作正向健康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通过这次评议,杭州市人大梳理出药品监督管理中存在的五大问题。

  过期药品进库房

  在明查暗访中发现:杭州某医院药房的柜架上放着贴有“杭(卫)药准字98”标签的自制药剂和自行包装、无批准文号、无有效日期的葡萄糖粉。

  省府路某药房发现一叠填好医生和患者姓名、抗生素药名,但没有填写日期的备用处方,该药店还拿不出2004年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表。

  某大药房的库房内灰尘较多,按要求库房内必须保持20摄氏度以下,但检查人员发现当天库内温度计显示有26摄氏度,但登记表上却全部写20摄氏度以下;查看进货登记时,计算机显示8月25日当天进的一批药保质期是2004年10月,8月24日进的一批药保质期却是2004年7月。据药店解释是退货没有成功后再放进库房的,不排除药店在进临期药的可能,至少是管理较为混乱。

  评议认为:法规不够健全,涉药单位管理存在问题。

  药贩子横行乡村

  自查报告显示,乡镇卫生院规范药房和村诊所合格药房建设仅占总数的59.6%和65.4%。村诊所用药虽然明确规定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招标购买,但受利益驱使,一些诊所的经营人员千方百计从市场进药甚至从药贩子手上买药。个别非法游医在城乡接合部小旅馆内住上三五天,贴个广告、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情况屡有出现。

  评议认为:农村药品及城郊接合部管理滞后。

  社区工作者不懂涉药法规

  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的宣传还有盲点。这次评议中对10名社区工作者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他们对涉药法律法规内容几乎都不了解,有的社区药品质量监管员对96311举报投诉电话也不清楚。基层工作人员的宣传盲点,使一些非法收购药品、无证经营、非法兜售等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举报和打击。

  评议认为:宣传力度不够,群众防范意识不强。

  药品监督机构缺位

  杭州市区六个老城区未设药品监督机构,全市涉药企业、单位有5800余家,而市药监局仅80多名在编人员,管理力量欠缺。

  评议认为:管理体制不顺,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存在监管脱节和真空的现象。

  药品价格高、虚假广告多

  评议中,人大代表和群众对药品价格和虚假广告问题反映强烈。作为药监部门如何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当好政府参谋。

  评议认为:药监部门调研工作欠缺,部门配合需加强。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皓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