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扩招了近千人 我市老年大学越火爆越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57 温州新闻网

  今年7月份,老年大学报名时的情景让校方感到吃惊,很多老年人早上四五点钟就过去排队,虽然新生名额只有400人,来报名的却超过了1000人。至今学校开学已经三个星期了,但还有不少老人陆陆续续来报名。

  据老年大学教务处陈燕老师介绍,老年大学如此热门已经有好几年了。2001年,老年大学搬进新校舍的第一年,报名的队伍一直从蛟翔巷52号排到扬名坊。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由于几年来报名学员都太多,原计划招生人数控制在3000人左右的老年大学,今年已经扩招进了4000名学员,共开设了24个专业,81个班级,但仍然有很多老人站在学校门槛外等待名额。

  有人一学17年有人排队几年才进校

  每天早上7点,76岁的厉冲芬老人提着书包准时来到位于蛟翔巷52号的温州老年大学,先是跳一会儿交谊舞活动活动筋骨,然后再到教室坐一下,等到8点半正式开始上课。

  今年是他来老年大学上学的第17个年头。

  “1987年老年大学刚开办的时候我就过来了,一开始学舞蹈,后来为了跟上音乐节奏又去学音乐,再后来又学习诗词赏析,现在学习古典散文。”谈起在老年大学的日子,厉冲芬老人如数家珍。与厉冲芬同年进校的林可己老人1985年离休,也在1987年进入老年大学,现在都77岁了,他和他的老伴几乎学遍了老年大学里所有专业。

  区别于一般意义的大学,老年大学是一所特殊的学校,这里没有学制的限定,很多老人都是入学以后就没再离开,像厉冲芬、林可己等老人从建校之初到现在已经整整学了十七年还是乐此不疲。另外,老年大学老生比新生提早一个星期报名,新生只能挑选剩下的一些专业,所以名额总是有限。

  在今年报名入学的4000人中,新学员仅仅占了400人左右,还不到总人数的1/10.可以说,要进老年大学是越来越难了。

  “我两三年前就想进老年大学书法班了,但是这个专业太热门了,每次报名都因为来得太晚而没报上。”今年56岁的季国妹说,“今年我特意赶了个大早,6点钟就来排队了,但想不到还有比我更早的。”季国妹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进入老年大学楷书初级班学习,但当时很多一起排队的她的老姐妹就因为所报专业已经满了而失去了进老年大学的机会。

  为了让学员有所流动,两年前老年大学也提出了学制的要求,给一些专业设置年限,学满毕业要继续学习只能换其他专业。但大多数老人只是不停换专业,并不愿意离校。许多老人纷纷表示自己要学到走不动为止。

  现在的校舍容不下更多学员

  尽管有4000名学员,但老年大学无疑还是显得“小气”,每个教室都显得很拥挤。

  “现在的教室实在太紧张了。”

  史宪明副校长说,“我们只有6个专用教室、4个共用场地很难应付4000人上课,我们现在甚至连双休日都排起来上课,以后新生想进来就更难了。”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个教室都坐得满满的,一个课堂几乎都有六七十名学员在听。比较热门的专业如电脑、音乐、医疗保健和书法等专业,一个班级都有近百人。

  “很多学员一般都提前一小时就过来了,虽然比较拥挤,但老人们却很用功,比现在大学生认真多了!”一位教书法的老教师对记者说。

  “活到老,学到老”几乎成了一些城市老年人的口号,但我市现有的老年活动和学习资源已经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

  74岁的包福来老人1990年入学,一直在学习书法,现在已经从学员提升为班主任了,负责组织协调几个书法班学员的学习。“现在想进老年大学实在太困难了,不过社区可以想办法做一些分流工作,像我们老年大学一些学有所成的学员完全可以进社区为那些老人培训,这也算老有所成嘛!”

  或许这是方法之一。(温州商报 记者郑光雨)(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