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虎谋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14 沈阳今报

  据《北京青年报》9月19日报道,9月1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组织的造纸行业污染整治现场会开到了普通农家小院。面对村民生活中受污染的饮用水,杨广信副市长当场请与会的39名造纸企业老板轮流“品尝”,并要求他们用心品一品、用嘴尝一尝,体会一下老百姓吃的是什么样的水。

  把污染企业主邀集到农家,请“喝污水”,“自食其果”,杨市长别出心裁的做法,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较之笼统的会议宣传,确实有助于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其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体验群众日趋恶化的生存环境。然而,“喝污水”教育法究竟能唤回这些排污大户多少良知,进而产生良好的治污效果,恐怕不应抱过高的期望。

  老百姓家的饮用水水质和味道如何,即便不亲口一尝,想来这些排污企业的老板也应该心知肚明。当他们把超过国家规定标准3倍多的污水尽情排放到城市江河之时,不可能不预料到由此造成的污染水源、危害人们生活和健康的恶果。然而,资本的逐利性必然驱使其尽可能地降低治污成本,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正如马克思所说,为了牟取高额利润,不法资本甚至连上绞刑架的事都干得出来。在赤裸裸的利益诱惑下,企业家的良知和道德难免扭曲和异化。在此背景下,试图通过“喝污水”教育,来引发老板们心灵震撼,重寻良知,不免有失天真。尽管在喝污水时他们也会与群众感同身受,但奢望以此打动其为求利润不惜疯狂排污的“冷酷”之心,其美好愿望难免落空。

  保护环境,治理污染,政府理应承担起守护人的职责。对严重违法违规的污染企业,需要的是依法处置,而非单纯的道德教化。只有让污染大户们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收到立竿见影、“药到病除”的神效。对类似的排放污水超过国家标准数倍的企业主,与“请吃巨额罚单”、“请收关门封条”相比,“请喝污水”在有效唤回从业者的良知和道德上产生的效用,可能是微乎其微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