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霸”不出事再选还是由他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14 沈阳今报

  李甘林出了人命关天的恶性事件,当地领导就应该及时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并且在查明事实的前提下,检讨政府的工作失误,依照法纪政纪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还死者一个公道,这才是负责任的人民政府该做的事情。可谁能想到,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被村主任呼风活活逼死后,该村的上级———双塔区政府副区长牛驰却满不在乎,认为自己对下属的任命很“正确”。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事实也充分证明,牛副区长起用村霸的确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因为在牛副区长眼里,八里堡村的村民近来频繁上访,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他们就是无理取闹”,如果没有呼风这样的村霸出来控制局面,打压这些刺头,说不定局面更不好收拾呢。

  真得感谢牛副区长所说的这番真话,这也使我们看到了在我国部分农村村霸横行欺压农民的真实情景:在山东菏泽,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流氓无赖许新光,服过刑,却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在任职期间,他奸淫过本村十几名妇女、殴打过数十名村民,却无一人敢报案。在安徽,一个声名狼藉的村霸张金彪居然集村支书、村主任、民兵连长和村会计于一身,长期胡作非为横行乡里多年也没人过问。在北京郊区某县,几名村干部由于对一村民看不惯,竟然一合计就把这位村民给“办”了。

  反思这些村霸横行现象,有人当然会总结出诸如宗族关系、裙带关系以及“能人治村”什么的经验教训,但我以为,透过这些表象,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些地方领导之所以任用、纵容这些村霸治村,完全由于他们对广大农民群众深刻的不相信,总是把农民群众当作群氓、刁民、刺头,所以就采用“以毒攻毒”的办法来对付农民。前述村霸张金彪所在村村民就曾经说过:“如果不出这事,再选还是由他干。”

  由此看来,选谁不选谁,在广大农民群众那里居然成了一件爱谁谁的事情。这不是“哀大莫过于心死”,而是自己没把自己当作一个公民,如果他们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这或许本就不是一个“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