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许昌公办小学和初中推行“一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18 河南报业网

  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向学生收取即为“一费制”。今年秋季新学年起,许昌市公办小学和初中(含特殊教育学校及特教班)全部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

  “一费制”标准按照农村、城市(指省辖市市区、县级市市区和县城城区学校)和不同年级分别确定。其中,课本费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教学大纲和省教育厅公布的地方中小学教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学用书目录必须配备的学生用书,按照省发改委、新闻出版局核准的价格确定(课本费已包括学具费用),作业本费按实际使用情况测算确定。课程改革实验区的初中课本费增加20元。按照省里统一要求,住宿费、中招考试收费、开展电化教育学校代收的电教教材费和城市学校借读费不纳入“一费制”范围,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公办学校经市县教育、价格、财政部门核实后,实施冬季取暖的学校可以加收杂费(“一费制”标准也相应加收)。取暖费加收标准为:农村小学、初中每生每年10元;城市小学、初中每生每年30元。属于河南省教育信息试点地区开展试点的学校,按现行规定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前提下,向上机学生适当收费,收费标准由试点市县政府确定,并报省发改委备案。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减免照顾。获得免除杂费或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贫困生,应从“一费制”收费中扣除相应费用。

  许昌市纠风办要求,“一费制”中的杂费收入只能用于补充学校的公用经费不足,不得用于教职工工资津贴、福利及基建等项开支。严禁将杂费、住宿费收入用于平衡政府财政预算或从中提取任何性质的调节基金。 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将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和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示,增强学校收费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根据河南省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安排,结合“一费制”办法的实施,河南省将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乱收费案件,并建立和实行责任追究制,做到责任追究到人,处理落实到人。从9月下旬起,市教育局、市纠风办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中小学校收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群众举报和检查发现的乱收费,一经查实,将依据有关规定责令整改。对顶风违纪违规收费的,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顶风违纪的典型乱收费案件,要在全市通报批评。

  许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费制”的实施考虑了两大原则:一是充分考虑地区间、城乡间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等差异的基础上,对城市和农村的中小学,以及同一学校的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二是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学生缴费为补充的原则,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的投入力度,学生缴费只是作为学校公用经费的补充。

  作 者:王春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