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历史自觉开辟执政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33 东南快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了,大家一致认为这是“重要关口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笔者认为还应该再加上“重大突破”四个字。中国共产党人以清醒、深厚、高度的历史自觉,通过丰富执政能力的内涵,在执政理念、政治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为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切实肩负起执政兴国这一伟大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执政走出了一条新路。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这条执政新路的“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自觉意识到执政过程中的一些不适应现象,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拓宽执政能力的内涵。四中全会在中共十六大提出的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这五种能力的基础上,对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等等提出了新要求。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不仅仅停留于能执掌住政权的层面,更是着眼于如何更好地执政和如何执好政的更高层面。

  其次,自觉意识到执政过程中的一些不正确倾向,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实现了执政理念的创新。执政理念是在执政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价值判断与定位,不同理念引导下的执政能力建设就会体现出不同的形态。中共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对执政规律认识进一步深化的基础上,执政理念的重要升华。

  再次,自觉意识到执政过程中一些不规范的做法,坚持科学执政、依法治国,贯彻执政方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