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政府决定焦炭生产排污征收进行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39 新华网山西频道

  山西焦炭生产排污费陡涨 企业反映受不了

  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日前做出决定,对焦炭生产排污费征收进行重大改革,额度由过去每吨焦2元至20元提高到18元至200元,同时征收内容也有较大变化。记者就此采访到的临汾市6家焦炭企业,都对排污费一下子提高这么多感到“承受不了”。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据了解,过去的排污费征收标准是机焦每吨2元、改良焦5元、土焦20元。新办法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上的机械化焦炉,建有污染防治设施和化产品回收装置且运行正常的,按吨焦18元计收;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和化产品回收装置的,按吨焦80元计收。焦炉炭化室高度在2.8米至4.3米之间的,按吨焦50元至120元计收。未经审批违法违规建成投产的,按山西省政府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关闭,未关闭前按吨焦120元计收排污费,直至彻底关闭。对于早已明令取缔关闭仍在生产的土焦、改良焦炉立即予以取缔,并从2004年1月1日起按每吨200元追缴排污费。焦炭生产企业未按规定缴纳排污费的,由环境监察机构责令限期缴纳,逾期拒不缴纳的,处应缴纳排污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并报政府批准,责令停产整顿。

  面对焦炭生产排污费大幅度提高的现实,临汾市的一些焦炭企业认为,省政府做出提高排污费的决定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提高的幅度这样大,却使他们难以承受。洪洞县炭化室高度在4.3米以上、没有化产回收的焦炭产量为170万吨,如按80元/吨的征收标准计算,排污费总额将高达1.36亿元,而此前仅400万元左右。

  据山西省环保局统计,去年全省各种排污费征收总额仅为2.4亿元,其中焦炭排污费不足3000万元。按现有产量计算,如执行新的焦炭排污费征收标准,全省征收总额将在20亿~30亿元左右。(特约记者石新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