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哥爱莲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59 海峡都市报
八哥爱莲的故事(图)
爱莲的话就是多

  爱莲是只八哥,今年3岁,全身羽毛乌黑富有光泽,嘴呈玉白色,双脚为橙黄色。听了它的名字,大家别以为它是只八哥小姐,其实它是八哥少爷。

  爱莲的主人姓林,今年63岁,平时就喜欢摆弄盆景、养养鸟,最多时,他家里养了20笼鸟,后来由于精力有限就将一部分鸟送人了。三年前,林大伯将还是雏鸟的爱莲带回家,它羽毛刚长齐,林大伯就开始教它讲话。现在,爱莲已经能讲近十句话,而且句句吐字清晰,最难得的是,爱莲讲的最长的一句话有八个字:“拜年,拜年,没橘给钱!”有时还重复加重语气说,“给钱!给钱!”大家都知道,鸟儿说话,句子越长难度越大。

  坊间·征集令

  过人之鸟拉出来遛遛

  本报今起征集爱鸟者和爱鸟的故事。

  嗨,各位街坊,大家都知道鸟是人类的朋友,鸟儿优美动听的叫声可以让人身心舒畅,而会说话的鸟儿更是鸟中的极品,它们的一言一语、一笑一颦往往会逗得人们开怀大笑,在街坊中也不乏养鸟高手。

  从即日起,本报《坊间》版将征集您和您的爱鸟之间的故事,如果您的爱鸟有什么过“鸟”之处,比如叫得特别出色呀,说的鸟语特别多,特别长呀,甚至只要你觉得你的鸟有出色之处,不妨拿起电话。拨打坊间鸟儿征集热线0591—87793059(储小姐)告诉我们。

  爱说话

  刚到林大伯家,我就听见他家的阳台上不断地传出“老板,恭喜发财”的声音,到阳台一看,原来这些话都是从一只一身乌黑的八哥嘴里发出的,这只八哥就是爱莲。

  当我与林大伯在攀谈时,一旁的爱莲也不时地插上两句,时而普通话,时而福州话,但与我们的谈话内容都对不上号。这时,我的朋友想给爱莲拍些靓照,可是隔着鸟笼效果不好,于是想近距离地与它接触,就将鸟笼的门打开,把相机的镜头伸了进去。爱莲见到有个怪东西进来,先是低下脑袋,仔细打量这个不速之客一会儿,当听见相机“喀喀”响了几声,爱莲连声用福州话说:“做什么?做什么?”

  嘿,这句话还真用对了!

  身价高

  有一次,林大伯带着爱莲到六一路的花鸟市场去遛了一圈,刚把鸟笼挂在树上,就有许多人围了上来,爱莲一看这么多人围着它,就来劲了,把自己平时学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叽叽咕咕地没完没了,看到如此聪明伶俐的鸟,围观的人都啧啧称赞。

  这时,有一位围观者想把爱莲买下来,并开价2000元,可是林大伯笑了笑,摆摆手拒绝了,他说:“这鸟我是用来散心解闷的,不卖。”

  脾气大

  爱莲是林大伯全家人心里的宝贝,精心地伺候着,还特地将阳台的水池划为爱莲的专用澡堂。长期以来,爱莲养成了每天下午4点洗澡的习惯,如果林大伯和家人到点了,它就会强烈抗议,当然它不是用说的,而是大声地叫,直到林大伯和家人带它洗澡才罢休。

  没有洗澡,爱莲会用叫声以示抗议,如果它的食物和水吃完了,没有及时补上,它也同样会大叫以示提醒。现在林依伯和家人一听见爱莲的叫声,就会到鸟笼旁一探究竟,看看它有何吩咐。

  怕寂寞

  爱莲是个很喜欢凑热闹的小家伙,极不习惯独守空房的感觉,每当这样,它都会显示出极度的不满。

  有一次,林大伯和家人都外出了,家里就留爱莲一只鸟儿坐镇,这下爱莲可受不了,它害怕寂寞,讨厌没人与它作伴的感觉。后来,外面传来开门的声音,爱莲就大声地叫了起来,那声音中充满了气恼与不满。

  不过,爱莲也很聪明,懂得适可而止,它大叫一会儿,出了气,就不叫了,要不然,主人生气了,那多划不来呀!

  N栏目主持曾力/黄孔瑜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