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太行山下小江南--博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5:11 焦作外宣办

  博爱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面积490平方公里,人口42万,辖7镇6乡,233个行政村。博爱县历史文化悠久 ,春秋战国时属魏,秦时属野王邑,汉时属河内郡,唐时曾设太行县,之后长期属河内县。1927年,冯玉祥主豫时,根据 吉鸿昌将军呈请,将沁阳县东北部划出,取孙中山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中之博爱,设置博爱县。历史上,博爱是武 林八极拳发祥地,三国重臣司马懿、唐代诗人李商隐都出生于此,曹操、永乐、乾隆、竹林七贤、李商隐等帝王和名人都曾到 此巡游或生活,江泽民总书记也曾在此工作过。1998年中国李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商隐研究会第四届年会在这里召开。历史名人和当代伟人同 博爱紧密相连,使博爱在历史上放射出熠熠光辉。

  博爱县素有“太行山下小江南”的美誉,境内山川秀丽,风景独特。省级风景名胜区青天河风景区有“小三峡”和“ 小桂林”之称;千年古刹月山寺历史上曾与少林寺齐名天下,是中原三大名寺之一;凤凰岭上的火炬观为李世民谢孙思邈之功 赐建,与湖北武当山遥相呼应,极负盛名;石佛滩的隋代摩崖造像形态各异,是我国佛雕瑰宝之一;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群落 和古城墙享誉中原;2003年青天河风景区成为国家“4A”景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境内1.8万亩华北面积最大的 竹林,常年为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提供饲料。万亩高效农业园区、高科技园区、绿色农业园区、生态农业园区、葡萄园区和鲜桃 园区等田园风光更具观赏价值。

  博爱县物产丰富,已探明有铝钒土、硫矿石等数十种矿产;地理位置优越,焦枝铁路、郑太铁路在此交汇,月山火车 站是豫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之一;焦晋、焦郑、焦洛高速公路和郑常、博晋、新济、焦温、焦克干线公路贯穿全境,交织如网 、连接四方。

  博爱县工业起步较早,目前已形成了集医药、化工、冶金、建材、纺织、机械、轻工、能源、食品等为一体的合理的 工业体系,其中有29家企业获处自营出品权,部分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农业、乡镇企业和私 营经济发展步伐较快,形成了葡萄园区,绿色园区等九大园区、十大生产基地,涌现了月山啤酒集团、强力轮辐公司等乡镇企 业和私营企业龙头。近几年来,全县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日趋强大。2002年,全县完成 国内生产总值36.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658亿元,三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71.5%。

  近年来,博爱县强力推进“建设工业强县、旅游大县、高效农业县、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四项战略,大力发展经济, 取得成效。建设工业强县,突出抓项目建设,推广高科技项目,优化结构,培育规模优势,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2002年,全县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10.5亿元,比上年增长17.5亿元,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47 %,限额以上工业实现利税4亿元,增长21.9%。建设旅游大县,一方面加大旅游建设的投入,不断开发、挖掘旅游资源 、完善景区配套建设,另一方面强化宣传,积极打造旅游品牌。近几年来新发现和开发了天然大佛、靳家岭红叶、太行博竹苑 、明清一条街等多个景区、景点,极大地丰富了旅游内容和内涵,吸引省内外众多的游客和知名人士前来观光旅游。2002 年旅游业直接收入、综合效益分别是1997年的15倍和20倍,同时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2002年第三产业增加 值完成10.9亿元,增长1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0%。建设高效农业县,近年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充分调动 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确立了“一业二林三园”的发展思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县蔬菜 、林果及食用菌栽培和种植成为农民劳动致富的重要途径,以养牛业为主的养殖业也迅速发展起来。2002年,农业增加值 完成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8元。推进城市化进程,以创建优秀旅游城市为载体,坚持建管并重,先后投资 修建、扩建了城区主要路段,建成了绿地、水冲公厕、垃圾中转站、街心花园等配套设施,城市美化绿化水平不断提高,成为 省级卫生县城。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一批批豪华住宅小区相继建成。交通建设也有了新的进步,2002年博爱县在全 省率先完成了乡乡通工程,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使昔日传统的小城镇逐渐走向现代化的小城市行列 。

  跨入21世纪,博爱县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两个国家世纪工程途经博爱,且西气东输的 第一个分输站开设在博爱境内,成为“万里管道第一口”,全县人民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抢抓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朝着建设工业强县、旅游大县、高效农业县、跨入小城市行列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金博爱”是块充满希望的热土。热情好客、勤劳朴实的博爱人民热诚欢迎海内外朋友前来观光旅游、合作投资、共 建伟业、共创新世纪的辉煌!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