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童年的一缕刀光难道会是一辈子的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6:10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贺莉丹苏州/报道

  9月14日晚上9点,苏州市吴中区人民医院外科住院部。夜班护士调整了输液瓶,准备给孙文婷打针。这个3岁的 小女孩浑身颤抖往母亲王金丽的怀里钻,开始尖叫:“妈妈救我!”王金丽解释,孩子是被护士甩针筒的动作吓坏了,她以为 是那个挥着大刀的人又来了。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9月11日发生的惨剧,无异于一场噩梦。

  面临毁容的危险

  3岁的薛明惠紧紧地抱住父亲薛松的脖子,不让护士量体温。薛松只要稍微离开,哪怕去一楼打开水,薛明惠就会大 叫“爸爸”,放声大哭。“我们根本不敢问她那天发生了什么,一问她就很紧张,说头疼,3岁的孩子居然会说头疼?!”薛 松神色很紧张,他和妻子的黑眼圈很深,两人已经3天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医院三个病房中记者见到了9名受伤的幼儿,苏州市儿童医院有6名,其中3名情况比较严重,另 有12名受伤的孩子住在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同一个病房里,可以见到两三名孩子一起玩耍,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头部都缠 了厚厚的白色纱布。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说,这些孩子受伤的部位几乎都集中在头部、颈部和脸部等重要部 位。有些受伤严重的孩子甚至面临毁容的危险。

  醒不来的噩梦

  相比孩子们的身体创伤,他们的心灵创伤也许更严重。

  在苏州市儿童医院的住院部,4岁的青青即便在熟睡的时候,也紧紧地抓住妈妈的头发和耳朵,只要稍微有响动,他 就惊醒了。伤势最严重的周星光只有2岁多,目前还需要氧气机监护,周星光的父亲周国同说:“孩子醒了以后只会说,再也 不要去上学了。”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4岁的汪轩涛身上,他开始认生、不说话,一再强调:“我以后要回家上学,不要去学 校上学了。”

  这场意外对孩子的心灵造成怎样的伤害很难预料,但他们有时开始出现攻击性倾向。9月15日下午3点,3岁的薛 明惠因为争抢玩具开始和汪轩涛争吵,薛明惠情急之下挥舞着手臂说:“我一刀砍死你!”孙文婷的母亲王金香说,这样的情 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同样攻击性的话语有时也从原本很温驯的文婷口中吐露。

  “幼儿期孩子在身体上受到的意外伤害很容易让他们留下心理创伤,进而缺失对外界的信任,这28个受伤的孩子急 需心理疏导的介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李晓文认为。孩子们心理创伤的表现是哭泣、大叫、畏惧陌生人,这种条件反 射的心理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脱敏期”。家长可以通过和孩子对话、晚上陪伴在孩子的身边、进行一些象征性的游戏,让孩 子放松紧张的情绪,重新建立信心,获得安全感。

  “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根据记者了解,受伤的孩子的父母亲绝大部分都是来自外地的民工,两三年前在白云街开设的小剑桥幼儿园大多招收 3到6岁学龄前儿童,每人每月收费160元,父母把孩子送到这个幼儿园大多数是因为距离近和便宜。

  这些孩子的父母亲中,很多人月薪不过数百元,现在孩子出事了,不少父母亲也面临着失业的危险。汪轩涛的母亲汪 年宝由于数天请假,已经被原来所在的上海一家食品厂解雇了。

  目前,医院方面并未向受伤的孩子征收医药费,但他们的父母亲希望相关部门能赔偿他们的住院误工费,孩子的营养 费、交通费以及精神损失费,也急需心理医生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孩子如果留下后遗症怎么办?被毁容的孩子怎么办?”汪年宝说。她在接到家里老人的电话后,背着儿子痛哭。

  9月15日,吴中区街道办事处主任承诺让小剑桥幼儿园的院长王安华赔偿每个孩子的营养费500元,这位街道办 事处主任表示,“剩下的问题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