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谈·回声:“9·1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朱凯捷(北京航空工业总公司):

  33年前我还是一个木木钝钝的小兵拉子,在苏南溧阳社诸劳改农场当兵。17岁的兵还是孩子,什么也不知道,除了站岗放哨,就知道玩。好象是“十一”以后,有一天战友来找我(他是南京军事学院子弟),很神秘地告诉我说,他父母来信讲,中国红得发紫的人,要叛逃苏修,飞机掉下来了。这个消息不亚于一颗重磅炸弹,动摇了我以前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我又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另外一些战友,还嘱咐不要再告诉别人。但当天夜里,我被连长从被窝里叫起来。我当时想我死定了。其实连长也想知道一些“小道消息”,我把我听说的事情讲给他听以后,他就若有所思地回他的连长单人宿舍了。

  刘小平(广州读者):

  “九一三”时我高中。记得国庆节后就听大人议论,说林彪的名字没在报纸上出现了。过了一段时间,学校里传达中央文件,大家都坐在教室里,每张课桌两个人发一份让我们看,老师还一边讲,比上课有意思多了,所以印象很深———从来没有这样传达文件的。当时很受震动,觉得世界上的事太复杂了。有了这堂课,后来“打倒四人帮”就不觉得奇怪了。

  陈先生(广州读者):

  我是1968年出生的,到中学时代才知道林彪。对他真正的历史了解则是在大学时代,一些关于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传记对“九一三”事件都有不少涉及。当时围绕着这个人和那段历史的传闻很多,事件的细节和背景是逐渐清楚的。读《田炳信·深谈》的《王中远:他把林彪父子埋葬在温都尔汗》一文,采访的当事人似乎此前没有公开著述谈论那段历史,其中的一些细节是首次披露的,具备一定的史料价值。读者大多对当时国内发生的情况比较熟悉,但是对坠机现场、蒙古以及前苏联方面对此处理的历史原貌,该文提供了很多鲜人为知的目击亲历。

  李冀(广州教师):

  1971年八九月间,我们正在从化县吕田公社马鞍山下的广州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当时条件艰苦。一早起来,除了军训就是到菜地、猪圈劳动;虽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难得吃到几片肉。每当夜幕降临,一个个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每人手执油灯,在简陋的教室读书至夜深。有时,某位女同学不知不觉打起了盹儿,发梢落入灯筒,教室里就会飘起一股焦糊味。而最让人难受的,是消息闭塞……

  也是这样的一个夜晚。我和三个同学被小张叫出了教室。他请假回广州一星期,今天才返校。我们在一间工具棚坐下,把各自的油灯放在脚边。小张伸头出去四下望了望,外面一个人也没有。他凑近来,压低嗓门:“林彪出事了……死了……”小张父亲是位领导干部,小张因此常有些“内部消息”透露给我们,我们也往往深信不疑。但这次,我们都不敢信。在那个年代,对“林副主席”即使直呼其名,也被视为“亵渎神灵”,况且说他“死了”!

  我们不怀疑小张信息的可信度,却又不敢相信他说的话……

  几天后,学校在礼堂传达中央文件。说是“绝密”的,请了附近大队的民兵,荷枪实弹在周围站岗。我们终于相信,林彪出事了,死了。
深谈·回声:“9·13”(图)
上图:上期(9月15日)《田炳信·深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