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漯河市郾城县农业结构调整步步为“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4 漯河外宣办

  麦倒一片绿,田里更繁忙。记者在郾城县采访时看到,在刚刚收割完的麦地里,不少农民正忙着拾掇套种的烟叶、棉 花、瓜菜等农作物。正在地里忙活的万金镇坡于村农民于三毛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现在种粮直补又降税,种地越来越有赚头 儿了。俺把这4亩多地全套种上了辣椒,弄个五六千元不成问题。”

  郾城县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大力推广麦棉套、麦菜套、麦瓜套等多种套种模式,不 少地块实现了多茬种植,全县粮 经比例稳定在60∶40,复种指数达到260%以上。同时,该县顺应市场变化,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在全县实施了“绿色 证书工程”,建立起以县农广校为主阵地、乡村农民技术学校(文明农民学校)为基础、民间科技组织为补充的农技培训和推 广体系,紧贴农民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仅去冬今春,该县就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近4000人获得“绿色证 书”,600多人获得高、中、初级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该县136名农业技术干部还以技术承包形式,手把手地开展技术指 导,帮助农民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实施了“种子工程”,大力推广强筋优质小麦郑麦9023、豫麦47等品种的种植。县农业局 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全县种植小麦80余万亩,其中优质小麦占55%,亩均增收200元。目前,该县正在组织实施玉 米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提升项目。据初步调查,全县45万亩玉米中的80%为高蛋白、粮饲兼用的优质玉米郑单958、郑单 18等品种。

  为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该县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他们按照国家标准建立了农产品质 量检测检验和安全监督体系,通过倾斜政策实施质量认证和标识制度,打响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的牌子,走出 了一条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的新路子。目前,该县孟庙镇姚庄的蒜黄、新店镇周庄的草莓、雪健公司的优质小麦面粉等33个 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已通过省级认证。金硕公司生产的金太阳杏、油桃正在申报国家级名优农产品。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