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源汇区食品业带动农民年增收5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5 漯河外宣办

  源汇区针对郊区农民人多地少的实际,通过不断培育龙头食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民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促进农民增收 、农业增效。去年一年,全区1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民增加收入5000多万元。畜牧业产值已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 半壁江山”。

  近年来,随着郊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源汇区近郊部分土地被征用,有的行政村几乎没有了地。郊区农民增收之 路在何方?区委、区政府结合我市创建全省食品工业基地 市、建设农业产业化基地的工作部署,把积极发展畜禽养殖业,培育 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与农户联系较为密切的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村经济繁荣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区 依靠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持、抓点示范等主要手段,先后培育出三剑客奶业公司、传家宝奶业公司、金运肉食品公司 、豫汇肉食品公司等10多家企业。全区8000多农户依托这些龙头企业进行专业化生产,解决了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后顾之 忧。

  金运肉食品公司自去年推行安全中猪产、供、销一体化工程以来,生产规模得以扩大。孙庄乡政府积极协调土地征用 ,帮助其解决资金难题,并联系农户与企业签订产销合同,探索出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套办法,即公司负责种猪、饲料供应、 疫病防治、保证收购中猪,养殖户只管饲养这个中间环节,极大地激发该乡农民饲养中猪的积极性,与企业签订合同的百户农 民从中得到了较大实惠的同时,也使企业原料有了可靠的保证,第一季度该企业就实现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

  为了让食品加工企业真正成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确保广大从事养殖的农户有较高稳定的收入,区委、区政府出台 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的举措,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龙头加工企业的带动影响下,全区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有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小区6个,千头以上养殖场8家 ,规模以上畜禽养殖户近5000家。(季雪 娄全中 郑博)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