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漯河市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07 漯河外宣办

  地理位置

  漯河市地处河南省中南部,是豫中中小城市群的中心,总面积为2617平方公里。漯河市位于伏牛山东麓平原与淮 北平原交错地带,总地势西高东低,有少量黄土岗分布,境内河流分别为沙颍河、汾泉河和洪汝河水系,是淮河较大支流,其 中沙、澧河横贯全境,在市区交汇后穿越市区而过,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漯河市辖郾城县、临颍县、舞阳县和源汇区。全市共有5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250个行政村,280万 人口。其中市区人口35万,面积26平方公里。

  交通区位

  漯河市为豫中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京广铁路纵贯南北,漯宝铁路向西与焦枝线相连,漯阜铁路向东与京沪线相接 ,三条铁路在漯境内构成十字交叉,使漯河火车站成为全国一级枢纽编组大站。

  漯河公路交通十分发达,107国道和京珠高速公路纵贯全境,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形成又一个交通十 字架。

  国内外航线近在咫尺,距郑州国际机场不足一小时行程。

  自然资源

  漯河市自然资源主要有粮食、土地、岩盐、河沙及劳动力。全市实有耕地166千公顷,林地5083公顷,水域1 6.64千公顷,未利用土地2307公顷。漯河市水资源丰富,地表水年均天然径流量为3.7亿立方米,沙、澧河等过境 水径流量为27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年均总补给为5.2亿立方米,可开采量为3.7亿立方米,水质纯净,可直接引用。 岩盐面积为80平方公里,储量约400亿吨,达到国家食用标准。河沙资源主要产于沙河、澧河,沙质纯净,大小均匀,配 级合理,年开采量为200万立方米。

  功能环境

  漯河风景秀丽,交通便利,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投资环境优良。已建立以轻工业为主,集商贸、金融、地产、信息 、运输等行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外向型经济格局。已建成的商品检验检疫机构,正在建设的商品物流中心,国家二类陆运口岸 ,海关办事处等可直接出口货物。

  环境效应

  漯河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全国开拓农村市场试点市、全国以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试点市、全国精神文明建 设先进城市、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是河南省唯一的内陆特区,是全国近几年来经济发展最快的30个城 市之一。

  历史文化

  漯河市既是一座近代兴起的现代城市,又是一座中原文化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据记载漯河城市启于北魏,盛 于明清,曾以商贸和水陆交通发达而享誉中原,素有“水旱码头”之称,被誉为“江南百货萃,此地星辰罗”的商埠重镇。现 已发现的名胜古迹主要有:王朗撰文、梁鹄书丹、钟繇镌刻的曹丕代汉的历史实证“三绝碑”;出土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乐 器七音骨笛的舞阳贾湖遗址,他将人类音乐和文化史提前3000多年;建于隋开皇四年(公元584年)、早于赵州桥的隋 代小商桥;《说文解字》编者东汉许慎墓;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陵园等。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