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锁牢安全也要防锁定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33 京华时报

  作者: 锦 尘来源: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9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和商务局联合公布了18家通过验收的开锁公司,这些公司将统一使用开锁热线1600110,拨打热线的用户能享受到民警现场审核和监督开锁的正规服务。同日公布的《北京市开锁行业自律规范》还规定了开锁企业、从业人员的必备条件,以及申请开锁人所应具有的条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开锁行业,北京市有关部门与行业组织双管齐下,铸成一把予以规范的“锁”,意在激浊扬清,应该赢得掌声。不过,一个问题也不容回避:给开锁行业套“锁”的必要性如何不遮弊科学性?

  消除非法开锁带来的公共安全威胁,公权机关理当介入;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同业组织也理应有所作为,但如何介入、作为还要讲科学与否。目前的开锁行业实际上并非处于完全放任自流的状态,各地多少都对其有所规范。相比之下,北京市由公安局和商务局公布18家公司、设置统一热线、警察现场督查等做法管得更“紧”,就连修理行业协会关于从业条件、服务方式、参考价格等自律规范也很不“松”。

  如此严格的监管措施,好处是使整治安全隐患变得更加有力,而坏处则是难免立起不当的市场准入门槛。看北京的对策,喜中之忧恰恰在此:给开锁行业套上的“锁”,在锁牢安全的同时有锁定垄断之嫌,或曰在遏制市场无序的同时有遏制市场效率之嫌。比如,设置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的统一开锁热线就内含“统一主宰市场”的倾向;是否派警察到场以拨打这条热线为先决条件也有“独占警察服务”之嫌;公权机关“钦定”合格公司、行业协会祭出参考价格的做法,也容易给人一种“联手做市”的印象……

  从以上角度分析北京市规范开锁行业的做法,可以带给我们这样的普遍启示:给市场主体上“锁”的市场规范,在锁住好的同时要防止锁出坏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