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市长也好中择优 浙江全面实行干部差额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今日早报消息,过去选拔一名干部,组织部门实行的是等额考察,选一个就考察一个,考察合格就可以正式上岗。而现在就截然不同了,一个岗位会有几个人参与竞争,在干部群众中进行考核初选后,最优秀的几名候选人被选出来后还要再进行差额考察,才会最终选出一名能力最强、最适合这个工作岗位的领导干部。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获悉,根据省委组织部出台的《浙江省干部差额考察工作暂行办法》,今后凡是领导班子换届、新组建班子、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时,都必须实行差额考察,好中选优。

  公选干部1:3考察

  此次全省推行的差额考察范围涵盖提拔任用市、厅(局)级及以下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考察以及选拔后备干部的考察。领导班子换届、新组建班子时,按比全额提名人选多20%以上的比例确定考察对象人数;公开选拔时,一般按目标职位1:3的比例确定;竞争上岗时,考察对象人数应当多于目标职位数。

  个别提拔任用时,考察对象人数一般应当多于拟任职务人数。但民主推荐得票集中、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以及拟任职务对人选有特殊要求的,可实行等额考察。

  最后人选要集体决定

  “过五关斩六将”之后,究竟谁能胜出,还需集体决定。办法指出,考察对象由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在规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对所有确定为考察对象的人选,都要进行全面认真的考察。同一职位的考察对象,应由同一考察组进行考察。考察组根据考察结果提出人选任用的倾向性意见。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的基础上,对考察对象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拟任人选的建议意见,由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任职人选。

  根据需要,也可以差额提交拟任人选,由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任职人选。

  工青妇干部同样适用

  如此“残酷”的差额考察制度不仅适用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而且还适用于人民团体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明确提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领导干部以及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考察,也要参照执行。这在省委组织部今年7月初开始至8月底进行的那次公开选拔中得到了印证。该次公选目标职务包括省民政厅副厅长、省审计厅副厅长、省总工会副主席等职位在内的24名党政领导干部,每个目标职位都是按照选拔职位数1∶3的比例,确定人选入围考察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