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擅爬长城被困山中 长城保护办法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4:12 法制晚报

  尽管《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游客擅自攀登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可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但是近来却接连发生旅游爱好者为了寻求刺激不顾安全,擅自攀爬野长城的事件,仅怀柔地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已发生三四起。专家指出,法规执行之所以遭遇尴尬,一方面由于游客的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在于法规执行起来不具操作性。

  不顾危险 游客爬野长城受困

  19日,怀柔公安分局渤海派出所民警和怀柔消防中队人员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搜寻,在箭扣长城解救了8名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山中的大学生

  据怀柔警方介绍,这段长城位于慕田峪长城附近,属于还未开发的野长城。

  当时,被解救的8名大学生都显得非常疲惫,衣着单薄。警方告诫他们擅自攀爬野长城违反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但是考虑到他们已经饿了10多个小时,在批评教育后让他们离开了。

  擅爬野长城违法 最高罚三万元

  据了解,2003年8月11日施行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规定了禁止从事下列危及长城安全的活动:

  (一) 在长城主体上设置摊点、通讯设施;

  (二) 组织游览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

  (三) 攀登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

  (四) 刻划、涂污、损坏长城;

  (五) 非法移动、拆除、污损、破坏长城保护标志;

  (六) 在长城上架梯、挖坑、竖杆、堆积垃圾;

  (七) 其他危及长城安全的行为。

  其中违反(一)、(二)两项规定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违反第(三)项至第(七)项规定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指出,涉及的长城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长城主体和与长城主体有关的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等附属建筑及其他相关文物。

  《办法》操作性差 执行遇尴尬

  就这个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大学行政学院赵院长。赵院长说,《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执行起来确实存在着尴尬。8名学生被警方解救下山后,警方无权处理,真正的处罚机构是当地的文物管理部门。但是面对极度疲劳又被困10多个小时的年轻人,又有谁会忍心在当时对他们进行处罚呢。

  行政法规需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而执法部门也要逐步加强执法力度,当地管理部门更要严格管理,比如在禁止攀爬的地区设立告示标志牌、用栅栏将该区域围起来、甚至派专人在该区域巡视、守卫。如果出台法规不去认真贯彻执行,流于形式,再好的法规也难发挥作用。

  “十一”将至 警方提醒安全第一

  昨天怀柔警方提醒,市民在“十一”游览长城时,要选好路线,计算好时间,如果要去相对较远、地形不熟悉的山峰,最好请一名当地的村民作为向导。

  万一遇到迷路的情况,要及时求救,利用手机、照明设备等工具。另外在游览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多带一块手机电池、带上指南针、手电、衣服等物品。等待救援人员的时候,尽量找安全的地方,寻找明显的标志物帮助救援人员迅速找到自己,如遇危险路段就不要再轻易前行。

  长城开放游览区

  名称  地址  电话

  八达岭长城延庆县八达岭镇69121383

  居庸关长城 昌平县南口镇居庸关村 69771665

  慕田峪长城 怀柔县慕田峪村 61626505 61626813

  司马台长城 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北 69031051

  八达岭残长城 延庆县八达岭镇东沟村 6912099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