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头号“镖局”探秘“镖师”全是退役士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京城头号“镖局”探秘“镖师”全是退役士官(图)
  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人财物流动的日益频繁,保镖这一古老的行业再度悄悄出现。不同的是,这些现代“保镖”不愿再称呼自己为“保镖”或是“镖师”,他们更愿意用现代意义的称谓来描述自己的职业——“特卫”。北京就有这样一家“镖局”——北京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前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与“特卫”们作了一次亲密接触。

  “镖头”崔凤宪跆拳道黑带四段

  走进位于马甸桥附近的一座商务楼的三层,首先见到的是写着“特卫”两字的标志。

  该公司的“镖头”叫崔凤宪,40出头的他看上去精干老练,是位跆拳道黑带四段。他递过来的名片上印着“北京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头衔。公司于今年5月16日成立,是全国唯一一家被工商局批准的提供人身特卫安全顾问服务的公司。

  入行门槛是党员立过功

  “进公司首先要过人事关,要没有不良记录,而且不光是自己,连家庭成员都不能有任何犯罪史。”崔凤宪说。

  对特卫选拔,他开出的条件是:党员,至少荣立过一次三等功,年龄在23周岁至28周岁之间,男身高在1.78米以上,女身高在1.66米以上,受过擒拿格斗训练,会驾车,面相普通,不要有明显特征。

  “为了保证公司的高素质,这些人全部是退役士官。”崔凤宪自豪地说。

  被录用的人员还要再进行3至6个月的搏击、驾驶、计算机应用、法律法规、心理素质、医务急救等16项培训,完全达标后才能上岗。

  特卫们的“秘密武器”其实就是他们的拳头,他们一秒钟内可出拳5到6次。

  选择客户坚持“两不”原则

  “我们在接业务时,要对客户聘请特卫的目的进行考察,凡是超出法律范围的一概不做。”崔凤宪说。

  公司对每一个客户聘请特卫的目的进行调查,规定了“两个不”:不袭击他人;不参与违法活动。

  曾经有一次,一个客户要求将一批东西由北京押往南京,但却不告知货物的详情,最后公司拒绝了此单生意。

  特卫行规材料厚70厘米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包括“安全顾问人员守则”在内的各项规定材料摞在一起足有70厘米厚。

  “做特卫的行规是以防御为主,不容许主动进攻,不得携带武器。任何暴力行为都应该控制在刑法所规定的正当防卫范畴内。同时严守秘密,不得对外泄露客户的任何情况。我们的第一目的是保证客户的人身安全,如出现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带客户安全离开,在制服对方的情况下报警,由公安机关处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因各种原因离开公司的人员,两年内不得从事相关职业,否则公司有权追究。”崔凤宪说。

  特卫待遇实行“高薪养廉”

  由于特卫的作息全部要适应雇主的生活,因此特卫称自己为“影子”。一旦有需要,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出现,而且常常面临危险。当然这些辛苦都会在薪金上有所补偿。

  崔凤宪说:“公司采取的是高薪养廉的制度,薪金数目是很可观的,表现优秀还会不断上升,这样就能有效地预防特卫人员发生监守自盗的可能。高薪让他们能坦然面对金钱的诱惑,对雇主做到最大的忠诚,而不是背叛。”洪雪(法制晚报供稿)照片由京城特卫公司提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