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研制成功新原理磁浮列车 将与德日同台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2日电 (记者 刘军) 我国研制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AS-3型磁浮列车,车长2.63米,宽1.25米,可乘坐6人。样车将在今年10月第18届国际磁浮列车和线型驱动展览会上展出,与德国和日本的磁浮列车进行同台竞技。 

  据有关部门介绍,磁浮列车是以磁力为支撑的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其核心是磁浮技术,即依靠列车上的磁体和地面路轨上的磁体相互作用而离开地面浮起来,大大减少了行 驶中的摩擦阻力。MAS-3型磁浮列车是由上海科学院磁浮技术首席科学家、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魏乐汉研究员发明并试制成功的。它根本区别于世界上现有的德国EMS型和日本EDS型磁浮技术,被同行专家称为“另类磁浮”,具有独特的优势。

  在上海市科委为此项目召开的专家鉴定会上,魏乐汉的磁浮技术被称为“原理没有问题,国际上没有先例”。MAS-3型磁浮样车,是利用车载磁体与轨道磁体间的吸力和斥力的共同作用来产生悬浮力,单位作用面积悬浮力比德国式的EMS型和日本式的EDS型大20%。德国EMS型磁浮每公里的造价为人民币3.3亿元,而MAS型磁浮每公里的造价仅为人民币0.5亿元,而且占地面积少得多。

  此外,MAS型磁浮列车与德国EMS型磁浮列车、日本EDS型磁浮列车相比,具有悬浮力大且不需控制和双向稳定的特点,悬浮、推进、导向三大系统的结构都比较简单,且能耗低、推进效率高、车厢自重轻,这些使它很有希望成为新一代的大众交通工具。

   据悉,2003年在上海市工业博览会上相中“魏氏磁浮”的江苏省常州市一直在关注着魏乐汉的试验进展,他们打算把这种国产磁浮建到常州占地27万平方米的中华恐龙园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