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考虑利用核能淡化海水 为城市提供生活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3 辽沈晚报

  本报大连消息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大连,号称“中国最干净城市”。如今,一个将核能引入该市的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这个被专家们戏称为“烧开水”的计划,将取大连的海水加热至沸腾,待水蒸气冷却后获得淡水。该项目如果投产后,可每天供应大连10万吨以上的淡水,而用来持续“烧开水”的工具,则是一个巨大的“核反应堆”。

  作为大连核能海水淡化项目的业务负责人,北大青鸟新能源科技公司大连项目经理 赵晖昨日向记者透露了该设计规划的一些细节。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作出决定,支持北大青鸟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合作提出的“核能海水淡化”项目。这意味着,经过3年的科学研发,目前已经具备成熟技术的该方案有望在我国部分城市率先变成现实。

  具备相当的城市规模,拥有邻海的自然条件——滨城大连成为了被北大青鸟公司发展“烧开水”项目首批选中的城市。将在金州龙王庙、登沙河和大窑湾这三处中的一地,建造起一座日产淡水10万吨的核能海水淡化厂,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

  项目如果顺利投产,将解决11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和部分工业企业的生产用水——这相当于人造一条新水源大型河流。而可以提供这些达到近乎纯净水标准淡水的工厂,使用的核反应堆不仅比其他任何能源廉价,而且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城市环境的废气、废渣。这个核反应堆所使用的核燃料,由于对能量要求并不高,甚至可以使用核电厂的核废料进行生产。

  此外,该项目的核反应堆内不是有压力的,这就与核电厂完全不同,在常压下工作的核能海水淡化厂将具备更好的安全性,并排除了人们对“核辐射”与“核泄漏”的担忧。

  目前,该项目的规划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初步认可,如果得到通过,最早于明年年初将有望开工兴建,2008年左右将开始投入运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