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法学院长:我国法学人才培养缺点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5:18 东方早报

  自前不久首位“海归院长”电子学院郑元芳教授走马上任后,上海交大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一事又有了新突破。成立两年来学院院长一职虚位以待的法学院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任院长———原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郑成良教授。这位新“掌门”上任伊始,便“炮轰”我国法律人才培养模式。

  郑成良教授认为,我国法学人才培养存在明显的缺点,就是课堂教学与法律实务联 系不紧密,一个法学院毕业的学生要用2到3年时间过渡,才能胜任法律工作,有的法律系毕业生连起草合同也不会,因为他们在学校期间,根本就没有做过这方面的事,甚至连正式合同也没看过,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与实际严重脱节。这种培养模式不适应社会对法律人才的需要,是法律人才培养的通病。

  就如学医要重视临床一样,法律实务色彩很浓,要让法律毕业生在法律实务部门得到好的评价,尽量缩短融入实际部门角色的过渡期,必须改变大学培养法律人才的模式。

  郑成良认为,过去10年来,司法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所有法律从业人员必须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司法考试,这对提高从业人员基本素质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大学教学将会把司法考试作为一个重点,但是这不能成为大学教学的全部。有的学生可能会围绕司法考试来规划、运作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的全部,这将导致应试教育的严重弊端,妨碍他自身法律思维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因此,大学教学在注重提高司法考试通过率的同时,更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大学的课堂教学,还过于机械,填鸭式多于启发式、讨论式和案例式,这不利于学生法律思维的形成,除此之外,学生到法律实务部门学习的机会也很少。

  郑成良教授昨天接过交大聘书时承诺,他将努力在学院里创建培养和引进一流人才的制度氛围,凝聚优秀的法律教师,通过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的教学,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法律人才。

  据了解,上海交大法学院成立两年来,目前,已经拥有教师47人,本科生、研究生400余名。所有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占82%,是上海交大博士学位教师比例最高的学院。在学院院长一职虚位以待之际,聘请到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郑成良教授担任学院院长,被交大校长谢绳武认为是“建设中国一流法学院”的重大举措。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熊丙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