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游石窟可能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6:45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被发现12年之后,龙游石窟,这一巧夺天工的神奇洞室,正遭受大自然和人力的双重折磨:石窟顶板出现局部张裂,渗水点有所增加,昔日颜色鲜艳且凿痕清晰的壁面已有所变暗,表面裂缝也增多———9月18日至22日,73位国内外专家汇聚龙游,为那些红色的神奇石头把脉,希望从中寻找防止风化的答案。

  这也是有关龙游石窟保护的第一次国际性学术讨论会,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中国、日本 、奥地利、波兰和新加坡等国家。

  严厉警告:风化可能导致坍塌

  来自同济大学的杨林德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龙游石窟正面临许多问题,如顶板出现的局部开裂和渗水点有所增加,个别柱子出现裂缝,壁面出现风化变色。

  “我已5次来到龙游石窟,第一次是在上世纪末,当时的感觉是壁面凿痕清晰,而且颜色鲜艳。”他说,“第二次来是5年以后,发现壁面颜色已略变暗,局部出现极细微的砂粒,而且表面裂缝和渗水点的数量增多,这表明围岩的稳定状态已开始恶化。”

  1992年,当龙游石窟被当地四位农民发现的时候,这些表象还不存在,人们的话题也因此被门票和洞室的数量所缠绕。承包商在5号窟的墙壁上凿上神仙像和龙等图案,渴望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

  但12年后,那些裂缝和渗水点使得73位专家不得不去讨论我们普通人不熟悉的字眼:风化、温度场、湿度场和渗流场等等。

  会上来自湖南的专家发出最严厉的警告:“如果任裂缝发展,势必破坏石窟洞顶的稳定,很可能造成洞顶坍塌。”

  龙游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陆民说,虽然仅仅是一种可能性,但提醒我们,对石窟的保护已势在必行。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石质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席、日本大阪大学谷本亲伯教授认为,龙游石窟的价值“无与伦比”,他希望能尽快将龙游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要实现这一愿望,过去观察到的破坏、坍塌以及任何一种显示不稳定性的症状,都应尽快上报……对工程勘测中的重要问题,很有必要每天进行监测。”他说。

  其余洞窟停止开发

  在讨论会上,专家一致建议,除现已开发的1-5号洞窟以外,其余洞窟保持原貌,不再重新开发。“我们已经采纳了专家的建议,”陆民局长说,“在没有找到解决风化问题的方法之前,其他洞窟不再开发。”

  另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龙游有关部门便对所开发的5个洞窟进行抢险加固,目前已经完成3号、4号和5号石窟的加固施工。而原拟开发的6号和7号洞窟,已被灌进水进行自然保护。

  防风化已有“解药”

  记者从讨论会上获悉,武汉一家研究所针对龙游石窟泥质红砂岩和潮湿环境,研制的防风化化学试剂已取得初步成功。

  陆民局长说,经过半年的实验,这种化学试剂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但还需要再次实验。

  另外,会上透露出的新技术、新成果,如化学加固技术,碳纤维布加固技术等,也使人们看到拯救龙游石窟的希望。

  据介绍,针对龙游石窟风化的现状,龙游县已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同济大学、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防风化等课题协作关系并取得初步成效。

  (记者李向阳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