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预备役高炮团为推进军事变革打造合格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7:33 解放军报

  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地方丰厚的人才资源好比是一座“富矿”,就看如何挖掘、开采与冶炼。南京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团以创新思维,着眼推进军事变革,大力加强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迎来了人才兴团队兴的喜人局面。

  瞄准人才流向变选才思路

  两年前,该预备役高炮团制定团队5年发展规划时,人才短缺问题被摆上了议事日程。团队建设迫切需要一支科技素质强、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谋打赢的新型人才队伍!

  所需的人才在哪里?他们通过调查发现,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地方人才流向呈现“三个集中、三个转移”趋向,即:向企业密集区域集中、向交通发达地区集中、向技术含量高的部门集中;向新兴高科技企业转移、向重点骨干企业转移、向行业系统事业单位转移。仅驻地高新技术开发区就有各类民营企业357家,其中科技含量较高的有281家。守着身边一座“富矿”,为何还缺人才?团党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团队不仅缺人才,更缺与时俱进的选才思路,必须打破以往在编组范围内找人才的习惯性思维。

  编组跟着人才走!确定了这一选才思路后,他们很快就摸索出了编组结构向专业技术分队拓展、编组范围向科技密集型单位拓展、编组对象向知识智力群体拓展等编组新模式。当年调整,当年受益。他们把通信排调整到非原定编组区域内的普天通讯公司后,该公司的3名预备役通信专业工程师在团机关带通信工具演习时,把多项技术综合应用到演习中,取得了演习音像实时传输、战场态势全程监控、机关分队同步作业的良好效果。

  此后,该团建立了人才信息资源数据库,不断完善人才储备体系,对编组区域内各行各业科技人才进行编组登记,掌握其分布及数质量情况,并根据专业特点分门别类储备。他们还通过与地方人才数据库链接,及时掌握人才流向,定期对出入编组区域的各类高技术人才信息进行更新。

  着眼部队需要抓能力转化

  去年,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网上对抗演练,派出参演的5名预备役军官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在网络技术的应用方面个个堪称高手。但没想到,在与兄弟团队的对抗过程中,他们很快就钻进对手的埋伏圈里,空有一身本领却使不上。

  硕士对抗分队败走“麦城”的教训,让团领导警醒:从民用人才到军用人才,必须经过军营培训转化的过程,不能试图拿来就用!

  他们着手对人才的培养进行规划,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与作战部队挂钩代训、选送军内外高等院校培训和岗位交叉锻炼等办法,走开了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两年来,该团先后开办各类集训班30多个,预备役军官人人接受对口培训。对工化、雷达、通信等一些技术要求高、自我组训条件不具备的小专业,还组织了8批共200多人次到作战部队挂钩代训。同时,每次重大军事活动,他们都要求有演练任务的预备役军官参与摔打,并轮流安排营以上预备役军官参与演练活动的谋划,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组织指挥能力。对培养潜力大的部分预备役军官,团里积极安排他们参加上级或军地院校组织的培训。对装备维修、仪器检测、计算机应用等军民通用技术类人才,重点进行“民转军”技术接口培训……

  这一系列举措,带来了团队预备役军官人才结构和能力的新变化,预备役军官专业对口率由建团初期的38%提高到目前的87%,连排军官人人会组训,个个懂指挥。今年上半年,团机关带两个高炮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检验性实弹射击考核,参与指挥和保障的12名预备役军官不再像以往那样当“配角”,而是当先锋打头阵,人人都胜任本职。

  发挥三个作用搭成才舞台

  随着预备役军官人才队伍的不断调整完善,团党委“一班人”进一步意识到:不能躺在所编人才学历高、数量大的“成绩簿”上沾沾自喜,甚至仅满足于将人才成为装点团队门面的摆设,而要发挥好预备役军官参与决策、先锋攻关和酵母辐射的作用,让人才在军事变革中一展身手,带动团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团队决定对局域网进行改造。团领导在研究这项工作时,让司令部预备役参谋孟祥元等3名有计算机专长的预备役军官参加会议,参与决策。他们在了解情况后,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大胆的修改意见。最后按照这个方案施工,不但局域网改造实现了最大设计功能,而且一次性为团队节约经费近5万元。

  近两年来,团队先后组织预备役技术人才对车炮气刹连接系统、指挥自动化办公等进行技术革新,均获得了成功。以预备役军官为主成立的电子对抗、机械抢修等高技术分队,目前已成为团队科技练兵的“攻坚队”。

  发挥好高学历预备役军官“酵母”作用,为该团带来了人才建设的“滚雪球”效应。如今,每年部队集中训练期间,他们都要有计划地安排高学历预备役军官担任教员授课,帮助官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他们还要求每名有技术专长的预备役军官有重点地带一至两名专业技术兵。团预备役通信参谋关文源是某著名电子集团的一名计算机软件工程师,他利用自己在计算机应用方面的专长对官兵进行帮带辅导,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去年全团55名现役官兵中就有31人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90%以上干部会制作多媒体课件。(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23日第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