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运用信息技术改进财务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7:33 解放军报

  3年前,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了预算调控、资金保障、信息反馈和财物监管等一系列财务管理新机制。然而,他们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盯住缺陷和不足,历时3年的弥补、完善,闯出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理财的新路,被总部评为“财务管理信息化改革先进单位”。为“直通车”安个监控器

  这个集团军为了增强预算经费透明度,开发应用了《预算编制管理系统》,由计算机 根据单位、人员和设施设备等相关供应实力,自动生成预算方案,使预算实现精细化、科学化,预算编制效率成倍提高。继而,他们按照“预算当日审批、分配指标当日预告”的要求,开通网上“直通车”,每年可为旅团部队争取一个多月的建设时间。

  科学的预算编成、快速的指标下达只是预算调控的上篇文章,如果对预算执行缺乏有效的监控、制约措施,预算指标下达“直通车”就很可能跑岔道。为此,他们经反复论证,研制出了预算执行监控系统,对事业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全程进行网上监控,各项预算指标和结算报销数据由财务部门实时录入,并及时上网,各级事业部门领导、单位首长均可在网上适时查看,安排了多少钱、开支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是否按预算开支等一目了然。这样,不仅维护了预算权威,确保了预算“直通车”的正常运行,而且也为首长财务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据此,这个集团军所属团以上单位均连续3年实现收支平衡,预算安排执行符合率达到98%以上。给“高速路”建个“防护栏”

  为提高资金保障效率,这个集团军建起了“网上银行”,使分布在7省11市的所有单位的拨款业务都实现了“即拨即达”。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将资金拨到所供部队账户,每笔拨款由过去平均七八天缩短到两三分钟,资金拨付真正实现了高效供应。然而,“高速路”也难免出现险情。为增强资金网上运行的监控效力,他们决定给“信息高速公路”设个防护栏:按照批准资金的权限细化为不同的数目,通过身份识别对越权拨款自动控制;每一笔拨款指令到达银行后,程序会自动将指令反馈给拨款权限人,进行二次指令认证,经过审核,指令再次发到银行,所划拨钱款方可落地。这样,就可确保网上资金划拨万无一失。

  如今,资金划拨不仅实现了快速、高效,而且由于具备了约束条件惟一、授权方式分级、运行转迹可视功能,所有款项只能按指定权限和渠道划拨,超范围拨款,程序将自动控制;上级可随时查看下级账户内资金活动情况,并可随时收缴应上交资金。几年来,该集团军没有发生一起擅自改变资金方向、私自转移存款和“黑客”侵入等问题。给招待管理加把“锁”

  为根治招待费超支问题,这个集团军开发应用了“招待费IC卡管理系统”,为机关各部门配备了“招待IC卡”,将经费一次性打入卡中,持卡单位刷卡定点招待。

  招待地点固定了,招待标准也固定了,可并没有控制住“寅吃卯粮”的现象,个别单位几乎没到半年就花完了一年的招待费。

  为此,集团军根据往年招待费的使用情况,全面“升级”了“招待费IC卡管理系统”:按年度预算指标将招待费一次性分配给各部门和有关人员,每月分期分次记名存入部门“IC卡”中。在军内定点招待所接待,由持卡人根据消费餐单,在招待所设置的客户读卡机上刷卡结算,结算金额自动记入刷卡人账户,并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即时传输到财务部门服务器,财务部门可随时核查、打印、记账。“IC卡”存贮金用完后,可到财务部门办理续存,月度指标用完后,本月自行停止招待消费。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经审批也可在当月办理续存,但累计不得超过年度指标。为了使各部门和有关人员随时掌握招待费的使用情况,他们还在财务处网页上开设了“经费开支公示板”,既增加了经费开支透明度,又确保了消耗性经费在预算内开支。(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23日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