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北京供电局长渎职造成损失4.57亿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原北京供电局局长、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双驹已被检方批捕。据悉,赵双驹一案由检方法纪部门办理,该部门的职能之一即为承办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案件。

  据北京晚报报道,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年6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审计报告中,把赵双驹称为“赵某”。该审计报告中称,1994年至1996年,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 某在公司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为北京威克瑞公司提供担保,本息合计11.2亿元。由于威克瑞公司濒临破产,经法院判决,北京供电公司承担部分赔偿责任,造成损失4.57亿元。

  据悉,监察部按照国务院和中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和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对由审计机关发现的24起案件线索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查处。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审计报告反映北京供电公司(原北京供电局)擅自担保承担赔偿责任,造成重大损失问题。经查,原北京供电局负责人在1993年至1997年间,擅自决定将专款专用的供电贴费6400万元投资威克瑞公司,已无法收回;擅自决定为威克瑞公司提供7.8亿元担保,威克瑞公司现已严重资不抵债,无力偿还贷款,北京供电公司等部门承担部分担保责任。1993年以来,原北京供电局负责人和该局副总会计师,违规向中外合资企业贝斯特公司“以存代贷”4000万元、向威克瑞公司借款3000万元,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审计报告中所称的威克瑞公司全称为北京威克瑞电线电缆公司,该公司于1991年9月由香港兄弟发展有限公司和原北京供电公司在平谷合资成立,注册资金2500万美元,原北京供电公司投资6400万元,控股方为香港兄弟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今天上午从市一中院查到两起该院今年宣判的农村信用合作社诉威克瑞公司与北京供电公司贷款纠纷案,法院均判决北京供电公司承担二分之一的赔偿责任,这两起案件涉及贷款本金4500万元。法官告诉记者,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但加起来北京供电公司要赔多少,他们没有统计过。

  赵双驹今年64岁,他当了13年的供电局局长。1999年,赵双驹从北京市供电局局长任上退下来后,改任华北电管局局长助理。他目前的身份是北京电力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供电分会的常务副会长。(记者杨昌平)来源:北京晚报责编:余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